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啤酒回应陈发树股权纠纷 董秘称转让早就合法过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新华都掌门人陈发树深陷50亿股权纠纷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与陈发树发生过股权交易的上市公司都被媒体纷纷揪出,包括紫金矿业、云南白药、青岛啤酒。

  其中,有媒体报道,“传青啤股权转让生变,陈发树或陷50亿元股权纠纷”,文中称陈发树遇到的经济纠纷与青岛啤酒股权转让有关,这让青岛啤酒股权转让一事陷入风口浪尖。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青岛啤酒董秘张瑞祥,张瑞祥称媒体的报道让青岛啤酒感到莫名其妙,“传青岛啤酒股权转让生变,这种报道不真实”。

  股权转让早就合法过户

  据了解,陈发树持有青岛啤酒H股股票一事发生在2009年,当时是受让百威英博持有的7.01%青岛啤酒H股股权所得,并成为青岛啤酒的股东之一,而该笔股权一直没有变动。

  记者查阅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显示,百威英博在当年5月7日与陈发树签署《股份买卖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剩余7.01%青啤的H股股权以2.35亿美元的对价出售给后者,彻底退出青岛啤酒。

  而对于这笔股权转让,陈发树大手笔的买入股权进入青岛啤酒是有其战略目的的。

  当年,接受媒体采访的新华都CEO唐骏曾表示,“我们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青啤的,希望作为青啤10年、20年的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司股权”。

  事实上,陈发树从百威英博手中获得青岛啤酒7.01%的股权后就一直持有。

  而对于目前被质疑这笔股权交易存在变数时,张瑞祥表示:“这笔股权交易当年就已经完成过户,陈发树和青岛啤酒都旅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做了披露,而这笔交易也通过了港交所的合规审核,并已经合法办理了过户手续。”

  查阅青岛啤酒公告显示,青岛啤酒所披露的股权过户完成日期是当年的6月24日。

  没回应是因为觉得没必要

  当然的2.3亿美元的股权转让已经让陈发树在2年多时间内得到了财富的大幅升华。

  按照青岛啤酒H股现价43.7港元/股,陈发树购买的青岛啤酒股权价值已高达40.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62亿元,而这一数字或许是被牵涉到股权纠纷的看点之一。而青岛啤酒没有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回应的原因则是觉得这件事与青啤没有质的联系。

  张瑞祥表示,陈发树转让青岛啤酒股权一事早在2009年就已经履行完相关公告,目前来看,这笔交易目前时点上是没有问题的,因此没有针对媒体的质疑做出回应。

  据张瑞祥介绍,陈发树目前持有青岛啤酒H股股份大约9000多万股,“只是因当年青岛啤酒权证行权时,其股权得到了稀释,“现在持有的青岛啤酒的股份没有变,只是持有的比例数略微减少”。

  “青啤公司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百年企业,就是因为百余年来视产品质量、品牌声誉为生命”。另一位青啤高管则对记者如此表示。

  

热词:

  • 青岛啤酒
  • 陈发树
  • 股权转让
  • 股权交易
  • 过户手续
  • 股权一事
  • 股权过户
  • 股权价值
  • H股
  • 证券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