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延至2013年中 QE3预期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资料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延续此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水平至少到2013年中期不变,暂时不再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美联储评估认为美国经济正逐渐改善,但仍面临显著下行风险。

  受其影响,周二国际油价大涨2.4%重回100美元上方,国际金价下跌0.3%,市场预期美元走强。而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11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美国推出Q E3的可能性大幅下降,美元维持强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和压力将持续甚至加大。在政府管控下,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缓慢稳定贬值至少三个季度以上,年贬值幅度不会超过4%。

  美联储延续低利率政策QE3预期下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美国当前经济有微弱复苏迹象,将延续此前宣布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水平至少到2013年中期不变,以刺激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暂时不再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

  美联储评估认为美国经济正逐渐改善,但仍面临显著下行风险。其声明称,尽管全球经济有放缓迹象,美国经济近期呈现缓慢扩张势头,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是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美国居民消费持续回暖,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依旧低迷,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美联储称,将延续9月份宣布的对其资产负债表进行“卖短买长”和“扭转操作”的调仓决定,即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同时将延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的政策,以购买更多房利美、房地美等机构发行的机构抵押贷款证券,以扶助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分析,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2 .5%,预计第四季度也将保持1%以上的增长,通胀率则维持3%以下的低水平,由此,美联储没有条件也不敢推QE3.黄少明认为,QE3相当于“强心针”,只有当美国经济再次出现衰退探底,也就是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并且出现通缩苗头时,美联储才会启动Q E 3.

  至于美联储提到的经济显著风险,黄少明认为主要跟欧债危机有关。如果明年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并波及到美国,那么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进而可能推出Q E3.

  此前有投资者预期美联储会考虑实施QE3,但这一预期未能在美联储的声明中得到确认,且因声明提醒的经济下行风险,市场避险情绪迅速攀升。受其影响,周二国际油价大涨2.4%重回100美元上方,国际金价下跌0 .3%报1663.10美元。

  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396,收盘于6.3713,盘中触及跌停点6.3712.由此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11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虎认为,美元中期强势地位确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此前美元走强主要由欧债危机引起,欧债危机使得资金纷纷从欧洲逃离,涌向美国,美元的避险功能凸显。而从美国的经济指数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美联储此次议息也延续低利率政策,美国推出Q E3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因此,相对欧元来说,美元将持续走强,处于长期上升通道。但相对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等,美元则未必能保持强势,这是因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资源出口多,币值有支撑。

  相对人民币来说,美元也将维持强势,但人民币贬值幅度不会过大。向松祚认为,因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收窄,以及美元走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和压力都将持续,甚至会加大。但人民币汇率不完全取决于市场,还受我国政府管制。在政策管制下,向松祚预计,至少在三个季度以上,人民币兑美元将缓慢稳定地贬值,未来一年的贬值幅度不会超过4%。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兑人民币):11月30日报6.3482,12月14日报6.3396.也就是说,人民币连日跌停的同时,央行设置的中间价在“升值”。向松祚分析,央行调高中间价,就是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贬幅过大。如果没有管制,完全跟随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跌幅会远高于现在的水平。

  “人民币单边升值对我国不利,但大幅贬值也不利于我国经济。”向松祚分析,人民币大幅贬值会造成外汇占款急降,但从2002年以来,基础货币的增加,对外汇占款的依赖度很大,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将影响到基础货币的增长,进而影响宏观调控。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反过来强化市场对中国出口乃至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而市场预期又会直接影响资产市场,可能引发大规模资金撤离及我国资产市场动荡,由此楼市、股市乃至中国经济都将受影响。

  南都记者 辛灵

热词:

  • 美联储
  • 低利率
  • 美国经济
  • QE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