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稳”字收官 QE3保留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13日的议息会议宣布,暂时不推新的货币政策举措,市场感到失望

图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IC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13日结束了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美联储选择延续此前宣布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但暂时不再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

  美联储会议并未给市场带来“好消息”,也继续保留着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悬念。分析人士预计,欧债危机或促使美联储准备进一步量化宽松。

  市场情绪低落

  美联储在结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后发表声明称,尽管全球经济有放缓迹象,美国经济近期呈现缓慢扩张势头,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全球金融市场压力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至少到2013年中期不变,并对资产负债表进行“扭转操作”举措,以刺激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

  美联储的基调略显乐观,但其并未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在政策表述上,美联储仍保持观望态度,也并未如市场猜测的那样,对宽松货币政策给出更精确的描述。

  尽管投资者早已料到美联储不太可能采取直接的刺激行动,但美联储毫无新意的决定无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在欧债形势恶化的情况下未能采取进一步宽松举措感到失望,当天美股尾盘掉头向下。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4%。欧洲股市小幅低开,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超过0.5%。

  “猛药“留在后头?

  美联储此前如期宣布结束从去年11月启动的6000亿美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回顾QE2以来的美国经济走势,基本实现了降低通货紧缩风险和刺激股市上扬从而推动消费的两大目标,但对整体经济复苏效果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连续第二次唱反调,唯独他反对继续实行维稳政策,更倾向于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欧盟峰会没有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市场也越来越没有耐心。不过,美联储内部已充分意识到当前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只是尚不足以推动他们采取更激进的宽松政策。前美联储研究员科罗拉多表示,美联储已经看到了经济再次下行的风险并选择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在明年第一季度,美联储就会推出新的资产购买计划。瑞士信贷经济学家萨波塔表示,推出QE3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强,在当前这个节点推出刺激措施也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降低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

  对美联储来说,在通常情况下,2012年还可使用的“武器”只剩下调降准备金利率和推出QE3。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或首先通过“沟通策略”使市场认为基准利率在长期内不会提高,并再次发布利率预测,之后通过购买更多国债实行QE3。渣打银行最新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冬季欧洲经济将轻度衰退,而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也将出现减退,明年上半年美联储最有可能推出QE3。

热词:

  • 美联储主席
  • 股指
  • 武器
  • 沟通策略
  • 投资者
  • 宽松货币政策
  • 悬念
  • 公开市场
  • 市场情绪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