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航空激进投资恐遭遇三连败 或赔偿千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几年疯狂并购的“大胃王”海航集团最近有点消化不良。在与上海家化失之交臂以及被传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告吹后,昨日,其收购西班牙酒店集团NH一事又横生变数。

  可能需要赔偿千万美元

  根据国外消息,本来预计在2011年12月15日完成对NH的收购,却因金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海航集团突然决定取消购买计划。NH更是公开表态,海航想反悔并不容易,其需要支付1500万美元的补偿金才能了事。对于上述情况,昨日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非常重视,但由于需要层层上报,所以预计在明日(15日)才能给予正面回应。”

  海航出手争夺NH曾被视为2011年中国民企海外并购的经典案例之一,所以此次的退出更让人唏嘘不已。资料显示,NH在欧洲、拉美和非洲经营400家酒店,是西班牙最大的酒店经营管理集团之一。

  近期遭遇三连败

  除了并购NH横生枝节外,海航近期的其他多项并购也不顺利。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竞购上海家化集团功败垂成。随后,还没缓过神的海航集团又被曝因无法按合同约定的期限支付收购资金,竞购世界第五大租箱公司通用海洋货柜公司的计划可能失败。虽然海航并未承认,但传闻却言之凿凿地称,由于海航集团违约在先,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定金已经无法收回。

  事实上,让海航头疼的远不止并购困境。由于海运市场低迷,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被曝拖欠多位船东巨额租金。这一风波最终以大新华物流信誓旦旦地表态会偿还全部欠款而暂告一段落。但是,欠款风波再加上并购屡次失利,让外界对海航集团资金链紧张的质疑再度升级。

  也许是出于“自省”,近期,这家急速扩张的公司开始放慢脚步,并转而“开始更多考虑内部整合与调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航正在内部展开“关停并转”计划,其核心为对现有公司和业务进行重新评估,果断淘汰不符合主营战略并且近几年盈利状况欠佳的资产。

  业内称其欲罢不能

  然而,海航真的能放慢吞并的步伐吗?一位不愿具名的航企高管告诉记者,“很难,因为海航现在有点欲罢不能了”。

  “我们一开始觉得海航疯了,欧洲经济如此糟糕,当地企业都生存艰难,海航这个外来者入股究竟图什么?而且,海航自身都在收缩国际航线,为何又要花大钱买国际航空资产?后来才想明白,其实这些应该都是为了圈钱而讲给银行和投资人听的。所以,海航现在想要减少投资项目似乎有点难以停手。”

  同时,上述航企高管还指出,海航并购也存在很大盲目性。并且,一旦收购后,如何管理也是海航集团的一大短板。不过,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却认为,虽然并购碰壁,但与市场不景气有很大关系。海航集团本身的资金链问题不大,特别是今年国内航空市场异常火爆,海航集团旗下航空业务应该收益颇丰。很明显,业内对于海航的看法分歧颇大,也许正如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自己所说“中国没有人能看懂海航”。

  商报记者 肖玮/文 韩玮/制表

  近期海航被传出的投资及收购举动

  □收购西班牙酒店集团NH

  □竞购上海家化集团

  □竞购世界第五大租箱公司“通用海洋”

  □在匈牙利重新组建一家新的航空公司

  □参与竞购德国Hochtief旗下机场公司

  □收购破产的立陶宛Star 1航空公司

  □收购英国机场运营商BAA 10%股权

热词:

  • 海航集团
  • Hochtief
  • 三连败
  • 海南航空
  • NH
  • 赔偿
  • 竞购
  • 大胃王
  • 上海家化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