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四季度宜关注低风险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双重冲击,全球股市三季度遭遇重创。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强。以美国和欧元区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显著放缓,欧债危机尚无实质性解决方式。两者作用相互叠加,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不容乐观,包括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亦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放缓。

  外围市场的动荡波及A股,导致A股连续暴跌,屡创年内新低。将目光投向国内的通胀形势以及货币政策导向,从国内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速数据看,今年4月后该数据均维持正值,短期内通胀压力仍未减弱,寻求货币政策的放松有一定难度。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的影响下三季度延续跌途,四季度市场仍将持续关注通胀形势、货币政策导向及欧债危机的后续进展,市场期待反转行情的催化剂。结合内部和外部的市场环境,短期内这样持续低迷的投资氛围也许尚难有大的改观。

  股债市场“双熊” 纯债基金抗跌

  股市与债市的跷跷板效应是指:如果股市表现比较差,债市就会表现得好一些。例如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A股市场大跌,但是这一年的债券投资获利不菲。因此,有人把股票与债券的关系形容为“跷跷板”,即两者关系总是此消彼长的。其主要原因是市场资金的逐利性质。当股市处于牛市时,股票的收益率远远高于债券,原本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会被分流至股市,债券的价格也会自然下降。反过来,当股市表现偏弱时,资金会寻找低风险品种以获取相对稳健的回报,这又使得债券的价格回升。我们认为,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的一个假设前提是资本市场的资金供应是相对稳定的,不会有其他市场品种出现而产生分流效应。

  但今年以来我们发现,受到宏观调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股市和债市在紧缩政策的调整下都面对资金不足的困境。沪深股市总体呈现了回落态势,投资者普遍亏损。与此同时,债市也表现得很低迷,虽然在理论上债券是有固定收益的,但是因为流动性收紧,市场利率走高,拉动了债券收益率上升。债券收益率和价格是呈反向变动的关系,因此其结果就一定是债券价格下行。与此同时,加上地方融资平台问题的凸显,也令作为债市主要品种之一的市政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债市也就随着股市,一起进入了熊市。

  以债券型基金为例,从资产配置看,一些债券型基金有部分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另外一部分相对隐蔽的市场风险则来自于某些基金相当部分债券仓位为可转债。转债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6.7%,与沪深300指数相当,这两者加上市政债券市场近期表现导致一些债券型基金表现不佳。但也不同忽视的是,纯债基金以及一些股票及可转债投资占比极低的债券型基金则表现相对较好,如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华夏亚债中国指数以及中银增利债券。

  股票型基金受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较大。年初以来,A股市场一直笼罩在通胀高企背景下的紧缩宏观政策。通常说通胀无牛市,央行通过不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的资金遭遇紧缩,投资者更多体现出观望的情绪。外围市场经济回复速度缓慢以及近期的欧债危机导致国内GDP增速逐渐回落。因此,在控制通胀和防止经济硬着陆两者之间似乎一直很难找到很好的平衡,市场一度出现对于滞涨的担忧。我们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的放松有一定难度,在没有市场新刺激的环境下,短期内这一局面较难有大起色。

  货币市场基金 短期资金的避难所

  在股市与债市均受挫的三季度,晨星中国开放式基金指数下跌10.39%,股票型、配置型以及债券型基金指数无一幸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乏善可陈,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11.93%,晨星配置型基金指数下跌9.31%。我们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的放松有一定难度,在没有市场新刺激的环境下,短期内这一局面较难有大起色。分类型来看,指数基金受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跌幅较深,较为抗跌的基金多数是成立不久的基金。如鹏华新兴产业股票、鹏华消费优选股票及嘉实领先成长股票等,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采取缓慢建仓的策略使业绩具备一定的抗跌性。对于老基金来说,易方达消费行业由于重仓持有消费类行业而净值跌幅较浅,其年初以来的回报率排名靠前。

  四季度投资者在关注主动管理型基金时,可以选择资历较深、选股型、偏中小盘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规模相对适中,介入的方式可选定期定额投资。我们认为,在短期流动性中性偏紧的局面下,中小盘股票可能仍然是较为具备吸引力的品种。特别是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的领域内,一些业绩增长明确且较快的中小市值股票获取相对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债券能够提供一个比较低的固定收益,投资于债券的债券基金防御性比较强,作用是降低整个组合的风险,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国内债券型基金在强调稳健收益的基础上适度参与股市投资,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因此,我们可更多关注固定收益团队稳定且债券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重点突出其选券能力、不同券种的配置与久期配置能力。反映在业绩上则是关注回报稳健的债券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选择类纯债或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较为合适,在保持低波动的前提下尽量追求增值,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选择类纯债的基金较为合适,在保持低波动的前提下尽量追求增值。

  受到资金面紧张、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持续处于高位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三季度持续走强。以9月为例,晨星统计,75只货币型基金的月平均回报达0.27%,按算术平均法折算成年收益,达到3.24%,接近目前现在1年期定期存款利息。此外,75只货币市场基金最近1年的平均回报率也高达3.02%。其中当月总回报最高的是博时现金收益货币基金,总回报达0.36%,如果按算术平均法折算成年收益的话,达到4.32%,接近目前2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自今年6月下旬开始就一直持续在4%以上,最高时甚至高达7%,收益已经超过许多银行理财产品。此外,该基金不分A、B份额,投资起点仅500元,对于资金量较少的投资者来说,也能享受到同等的收益水平。

  从短期来看,资金面和投资情绪对货币市场基金都比较有利。对于追求流动性和安全性的投资者而言,选择成立时间长、规模较大、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进行投资,将会是不错的机会。

  最后,投资者在年底制定策略宜采取谨慎的操作策略,目前仓位上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股票、债券比重适宜平均,同时发挥货币市场基金资金蓄水池的作用。

  作者供职于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热词:

  • 货币市场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投资者
  • 基金指数
  • 风险承受
  • 四季度
  • 晨星中国
  • 股票型基金
  • 定期定额投资
  • Mornings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