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兴通讯间接参股公司聚飞光电IPO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兴通讯(000063.SZ)今日发布公告,其间接参股的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聚飞光电”)首发申请已于2011年12月13日获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今年7月7日,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 聚飞光电曾被创业板发审委取消申报审核,由此引发市场人士对中兴通讯与聚飞光电密集交叉持股等弊端的诟病。

  与中兴通讯密集交叉持股

  聚飞光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前4大股东分别是邢其彬、王桂山、深圳市长飞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长飞投资”)和王建国。其中,邢其彬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2,030.60万股股份,又通过持有中兴维先通1.5%的股权间接持有1.48 万股,合计持有聚飞光电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34.13%,现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桂山持有公司1,430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24.02%,现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之所以被称为“密集交叉持股”,比较直接的是,中兴通讯出资1530万元人民币,持有长飞投资51%股份,是长飞投资的控股股东;而长飞投资持有聚飞光电1,287.00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21.62%。比较隐蔽的是,聚飞光电董事长、总经理邢其彬,董事、副总经理侯利以及董事诸为民都在深圳市中兴维先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兴维先通”)持有股份,而中兴通讯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兴新通讯,其49%股权的持有者正是中兴维先通。

  根据公告,聚飞光电不仅与中兴通讯存在千丝万缕的交叉持股关系,公司历史上还存在员工委托持股问题和原股东聚贤投资通过工会代持股份问题。

  2007 年 4 月 25 日,聚飞有限股东会通过决议,注册资本由 1,500 万元增至1,800 万元,其中员工认缴注册资本 150 万元,实缴出资 180 万元,出资比例为8.33%。此次员工增资系由31名员工集体出资,统一由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燕玲代为持有。另一方面,聚贤投资曾是聚飞光电的第一大股东,2005 年 7 月 25 日,白绮、陈燕、崔毅、黄力青、李溯、卢科学、王洪海、邢其彬、赵云、张麟等10 名股东将其所持聚贤投资的部分出资转让给聚贤工会,到2010 年 5月,聚贤工会又把代持的股份原样返还给了上述股东。

  直到IPO前两年,才刚刚理顺杂乱的内部股权关系,差一点就不能满足创业板IPO标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两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是否会重蹈国民技术覆辙?

  如果聚飞光电顺利登陆创业板,则将成为今年上市的第5家LED生产企业。此前,雷曼光电、鸿利光电、洲明科技、瑞丰光电等LED企业已先后IPO成功。

  中兴通讯的一个控股子公司国民技术(300077.SZ)于2010年4月30日登陆创业板,在其股份陆续解禁之后,中兴通讯大肆套现,尤其是11月以后,减持间隔时间越来越短,

  今年5月,中兴通讯所持国民技术2176万股股份解禁。5月17日国民技术实施10送5转10派5的方案,中兴通讯持股量猛增至5440万股,但经过几轮大刀阔斧的减持之后,目前中兴通讯的持股量已经锐减到870.99万股。以国民技术近日的股价估算,中兴通讯的这一项投资收益将超过7亿元。聚飞光电是否会重复国民技术的今天,本报将继续关注。

热词:

  • 中兴通讯
  • 光电
  • 聚贤
  • IPO
  • 间接持有
  • 公司控股股东
  • 公司监事会
  • 创业板
  • 参股公司
  • 长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