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11月国内市场并购突破1000起大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餐饮巨头百胜集团收购小肥羊的事情,进入到最后阶段。记者昨天从小肥羊发布的最新公告获悉,小肥羊将于明年2月1日,从港交所退市。届时,小肥羊将正式从资本市场退出。百胜收购小肥羊、雀巢收购徐福记和福建银鹭,仅是今年在国内发生的千起并购案中的“冰山一角”。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调查研究显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案例1040起;披露金额的880起案例并购总额达565.13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6421.89万美元。与2010年全年的并购交易的案例数622起比,增长67%;与去年全年并购交易总额348.03亿美元比,也增长62%。分析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双重利好带动以及国家并购重组相关扶持政策的激励下,中国的并购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并购活跃度不断攀升。

  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引人注目。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并购已交割90亿美元,仅其中三个项目就达到62亿美元。其中,中化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巴西海上石油项目的40%股份,项目投资额达30.7亿美元;中国蓝星集团收购挪威从事硅材料业务的埃肯公司100%股份,项目投资额达19.5亿美元;中国华能集团和广东粤电集团共同收购美国全球电力公司50%的股份,项目投资额为12亿美元。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也显示,今年跨国并购呈现强势增长,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9起跨国并购交易。其中,海外并购交易共发生106起,披露金额的78起案例涉及金额高达234.28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为3.00亿美元。从跨国并购的行业分布来看,以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和IT行业为主导,分别完成25起、18起和13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分别为132.81亿美元、19.49亿美元和3.37亿美元。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也是跨国并购交易中金额排名第一的行业,占跨国并购总额的46.5%。

  研究人员徐卫卿分析指出,在跨国并购交易中,海外并购的交易激增尤为显著。“海外并购的火爆与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与政策导向密不可分。在全球经济阴霾不散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在全球并购市场独占鳌头,并购的活跃度显著上升。”

  不过,有专家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水平确实有待提高。例如,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的跨国经营水平总体不高,国际化经验不足,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缺乏国际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与欧美大型跨国企业相比,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多数是传统的承建商,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主营业务不突出,缺乏核心竞争力。

  记者/欧志葵

热词:

  • 并购案例
  • 并购交易
  • 跨国并购
  • 小肥羊
  • 并购重组
  • 海外并购
  • 项目投资额
  • 中国并购
  • 清科
  • 粤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