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丢掉并购业务“老大”头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况玉清 潘敏)如果接下来半个月的时间不出意外的话,中金公司并购业务行业老大的头衔将被中信证券取代。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内地并购市场披露完成并购交易超过2500起,披露交易金额达1094亿美元。其中,披露财务顾问机构的案例达440起,涉及国内外投资银行近100家,总部位于中国内地的投行近50家。

  基于上述统计数据的排行榜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信证券披露交易的并购交易金额达到89.3亿美元,成为国内投行并购业绩排行榜的第一名。而中金公司同期的该项数据则为82.19亿美元,仅仅为去年的约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10年度操刀的并购业务披露交易金额达到350.74亿美元,而同期的中信证券披露交易金额仅为163.45亿美元,远远落后于中金公司。当时的中金公司不仅仅在国内投行并购业务榜单中排名第一,而且还将瑞士信贷、高盛和摩根大通等诸多国际投行远远甩在了后面,成为内地并购行业的龙头老大。不过,尽管中金公司今年的并购业务大幅缩水,但仍然主导了国内主要的并购项目。

  据悉,今年完成交易的几起大额并购均有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投行的身影。从交易披露金额来看,因能源“三巨头”以及其他能源企业完成多起巨额出境并购交易,能源矿业成为2011年交易完成规模最大的行业,比如兖州煤业以37.9亿美元收购Whitehaven Coal Limited、中石化以24.5亿美元收购西方石油阿根廷子公司等交易均于今年完成;其次是金融行业,中国平安集团收购深发展于今年交割完成,涉及金额达290亿元,这也是今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及瑞信方正证券均有参与。

  需要指出的是,对比去年的投行并购交易排行榜单,在并购交易数量方面,排名前十名的10家机构共参与完成并购交易123起,而去年仅有50起。今年,新型投行参与并购交易的总额相对较少,但数量却不少。易凯资本、华兴资本等机构参与数起并购交易,这些投行的更多业务集中于私募股权融资领域,虽然数量较多,但并购的总额却有限。

  投中集团分析,如果不考虑额度,单从交易数量来分析,过去近一年时间,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是中国并购市场较活跃的交易类型,也是投资银行参与最多的领域。一方面,在中国资本市场总量持续扩张的过程中,融资及并购交易的增加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监管政策的推动也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带来更多利好。

热词:

  • 并购交易
  • 中金公司
  • 并购业务
  • 投行
  • 方正证券
  • 中信证券
  • 并购项目
  • 并购重组
  • 中国并购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