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急降撬开国内光伏市场金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伏产业。资料图

  光伏成本的迅速下降坚定了投资者开启国内市场的信心。中天科技(600522)14日披露,将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并网型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系统,包括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系统及相应的配套并网设施。

  事实上,自财政部实施“金太阳工程”以来,投资者都看到了光伏业遇到短暂困境难掩光明未来,不断有企业积极投标,参与国内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标志着国内市场已经启动。

  屋顶光电资源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此次投资的初衷,中天科技表示,当前光伏发电站组件及电池片价格持续下降,中天光伏技术项目建设成本有较大优势,同时得益于国家对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支持,此项目建成,能为公司带来丰厚回报。

  事实上,自从金太阳工程实施以来,不断有企业积极投标,参与国内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赛维已成功在国内开发了数个工程项目。其中位于江西南昌厚田沙漠的总装机容量为20兆瓦的光伏示范电站是江西省目前为止最大的太阳能项目。据了解,赛维今年预计在国内的出货量将达到100兆瓦以上。航天机电已在青海开展20M W的项目合作,与大唐山东发电将共同开发筹建230M W项目,与嘉峪关政府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书,未来5年建设500M W光伏电站,今年计划30M W。

  商务部机电与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日前在中国太阳能产业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欧洲国家光伏市场增速放缓,北美、亚洲一些新兴市场需求正在兴起,国内市场已经启动。

  “目前我国房屋总建筑面积约500亿平方米,其中可利用建筑面积约为100亿平方米。如果其中20%的面积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就会有20万兆瓦的屋顶光电资源量。可见在现有建筑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同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告诉南都记者。

  国内蕴藏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公认的未来全球最大光伏市场,我国光伏国内市场尚未完全启动。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商,但是我们去年装机量仅占全球装机量的2%。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超90%以上出口,主要出口对象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从201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欧洲总共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9617.1M W,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74.5%,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光伏发电最为集中的区域。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前两年发展较快的光伏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连跌数月的多晶硅价格仍未止跌。南都记者了解到,11月份我国多晶硅主流价格保持在20万-23万元/吨,较10月均价下跌7.5%。尽管11月下旬开始,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有所好转,但目前的价位已跌破绝大部分企业的成本线。而光伏电池组件价格也在过去三个月内下降30%。

  此外,让“冬天”里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频现,加剧了国际光伏市场低迷状态。

  对此,启动国内市场也已成为政策决策者共识。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启动了中国太阳能发展的补贴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光伏发电的成本问题。

  而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规划目标可能将原来的1000万瓦调整为1500万千瓦。

  南都记者 龙金光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系统
  • 光伏技术
  • 光伏电站
  • 光伏发电站
  • 成本
  • 市场增速
  • 光伏电池
  • 厚田沙漠
  • 国内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