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花市场资金泡沫挤出 棉商买涨不买跌停收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飞航 山西运城报道

  产量减少、价格低迷,收购商停收观望,运城棉农焦急无奈;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下游企业可以以销定购,棉农却无法规避风险。

  运城地区棉花价格的剧烈波动以及卖难现象的出现,除了棉农自身因素外,还与当前的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上的供求形势有关。

  山西省棉麻公司业务部部长尉峰分析认为,虽然山西省今年的棉花产量和品质都受到气候影响,但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来看,今年仍可算作是棉花的丰收年,总体供应并不短缺;而在全球经济降温的背景下,我国纺织品订单随之减少,用棉需求均不容乐观,棉花供给总体充裕,受此影响,国际棉花现货价格继续下调。

  来自中国棉花协会的报告显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纺织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加之库存消化不畅,停限产比例增加。为了较快回笼资金,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多数以销定产。”

  一些期货研究人员表示,也可以认为造成棉花价格大幅波动的一个原因是“资金泡沫”的注入与抽离,去年大量资金进入棉花市场,棉价攀升,而随着今年棉花市场“资金泡沫”挤出,棉花价格则一路下滑。

  据调查,价格下跌且市场前景不明导致了棉花收购风险加剧,处于棉花产业链下游的加工企业本着“买涨不买跌”的思维不愿存货,一些依靠贷款和游资来收购棉花的个体商贩和中小收购企业开始停收观望。

  在运城,有许多棉花收购加工点曾是当地棉花的“下家”,但是眼下,这些“下家”都已自身难保。

  运城市芮城县东垆乡许坡村一家暂时关门停业的轧花厂老板说:“我们心里没底,这个时候把棉花收到手,就像抱着炸弹一样,如果价格再跌,那就亏大了。”

  山西省棉麻公司运城分公司总经理王建恒说,国家从今年开始对棉花实行临时收储,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19800元,折合籽棉约为8.6元/公斤,目前运城地区籽棉市场价格已低于国家临时收储价,但由于收购主渠道不畅,运城地区农民卖棉难的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

  “我们棉麻公司在棉花收购市场放开之前可是收购的主力军,但是近些年来,资金严重缺乏使供销社这一棉花收购主渠道也面临无钱收棉的窘境,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运城分公司6万3千平方米的库房,可收储棉花近6万吨,但目前却全部闲置。”王建恒说。

  由于自有资金少、筹集资金困难,运城市供销社近年来收棉所用资金主要来自于农发行的贷款。

  然而,为了规避风险,农发行近年来出台了新的棉花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意见,其贷款办法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采取集中仓管仓单模式,二是采取用保证担保和财产抵押模式。

  王建恒说:“根据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实际情况,采取第一种办法将增加每吨大量的企业费用,在棉花已进入微利时代的情况下很难执行;而由于供销社系统没有大型企业、担保资格不够或担保额度很小,采取第二种办法也无法运作。”

热词:

  • 棉花现货
  • 棉花收购
  • 棉花市场
  • 棉花价格
  • 跌停
  • 库价格
  • 下家
  • 棉花协会
  • 棉花企业
  • 棉花产业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