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资金投身股市动力不足 赎回基金配置定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今年股市伤得不轻的保险资金,目前已无太大动力投身权益类投资,转而偏爱定息类资产。本报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以保险三巨头为主的险资近几周以来相继降低权益类资产敞口,权益类仓位直降一至两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保险公司手中的自营股票虽然未大动,但近一个月以来均出现了赎回基金的举动。赎回基金后,目前,几家主流的保险公司权益类仓位大致在10%上下,按照25%的上限来看,目前仓位属于中性偏下水平。

  权益仓位下降

  锁定收益、及时止损是险资赎回基金的动机。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坦言,“自营股票我们不太会大动,因为都是银行等蓝筹股,有分红的预期在,估值也有保障。但在目前大盘尚无走稳迹象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年内出现大幅反弹行情的概率亦较低,因此决定赎回一部分基金。”

  与之相反,保险资金此时开始偏爱定息类资产,并加大了配置力度。他们认为,相比权益类投资收益的不稳定,目前定息类资产的收益率既稳定又确定,普遍能维持在6%至7%的收益水平。

  对定息类资产的偏爱,反映出保险资金近段时间内对股市的谨慎。而这样的情绪或将延续一段时间。不止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强调,此时应坚持防御性策略。

  在他们看来,流动性改善预期和业绩风险释放是影响市场趋势的两大博弈因素。虽然有政策预调微调、信贷额度有所松动等利好因素,但货币政策调整力度、未来信贷投放情况以及海外经济形势等不利因素也给市场带来压力。

  而央行虽然已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受制于存款增长乏力与热钱外流趋势,银行放贷能力也继续受到制约;加之房地产、汽车销量持续走弱以及出口下滑,投资者开始担心政策微调不足以抵御经济基本面快速下滑态势。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坦言,正是在这样的不确定下,他们未来还会继续加大定息类品种的配置,如高收益率的协议存款、大型商业银行次级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券等定息品种。“我们现在更注重利息和分红收入。”

  投连险仓位回归中性

  与股市唇齿相依的投连险,目前也已处于观望状态。从华宝证券最新一周的投连险仓位变动来看,12月5日至9日这一周内,44只激进型投连险账户的有效仓位变动均不大。没有账户增仓、减仓幅度超过10%,绝大部分账户增、减仓位幅度控制在0%至5%以内。

  截至12月9日,激进型投连险账户重仓行业分别是能源、日常消费、金融,其行业配置仓位分别为22.93%、17.48%、14.61%。12月5日至9日这一周内,激进型投连险账户配置行业增幅最大的是能源行业,剔除指数波动,主动加仓9.53%;减幅最大的是医疗保健行业,剔除指数波动,主动减仓4.02%。

  根据一家保险巨头内部的投连险仓位策略,“在不利的市场情况下,投连险各账户主要以控制权益仓位、调整权益结构为主,权益仓位逐步回归中性,努力规避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投资经理继续维持久期,精选高收益、兼具流动性的利率和信用品种,充分把握本轮债券牛市行情。”

  

热词:

  • 赎回基金
  • 仓位
  • 定息
  • 保险资金
  • 投连险
  • 久期
  • 动力不足
  • 配置
  • 激进型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