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析2012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稳”字当先 协同求“进”

  ——解析2012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着力点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王宇、何雨欣、吴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财政货币双政策基调的基本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基调不变之中有变化,明年财政货币双政策将协同发力,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财政政策结构调整是看点

  作为宏观调控中与货币政策并列的两大手段之一,我国财政政策将在明年继续锁定“积极”这一关键词。专家表示,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财政政策虽然同样为“积极”,但其中含义已有微妙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此时我国宏观政策仍需保持稳定,财政政策更是要延续已有的‘积极’基调,这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至关重要。”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与过去两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相比,当前的积极财政政策在着力点上已进行调整。

  “金融危机时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长,现在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注重保增长,另一方面要向调结构发力,这将会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中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

  令人关注的是,对我国明年财政政策,会议提出了“结构性减税”内容。对此刘尚希指出,结构性减税实际上是与调结构、转方式一脉相承的,近几年我国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结构性减税的时机已经到来,通过税制的调整与完善,可以为服务业、小微型企业等减负,以此促进经济的转型。

  货币政策稳健之中有微调

  对于备受关注的明年货币政策走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决定了我国货币政策仍然需要保持稳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虽然目前不断走高的物价已经有所回落,但其在历史上仍属于较高位置,目前货币政策还不具备转向的条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也提出,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之所以强调预调微调,这主要是因为当前我国外部经济环境正变得更为复杂,此时宏观政策需要提前应对,需要根据实际状况作出细微调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种种迹象表明,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已有所显现,与以往每到年底银根就有所收紧不同,今年10月份起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已有所反弹;曾于今年连续六次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于不久前首次下调。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如何微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货币和信贷政策都将进一步加大结构性调整力度,做到有扶有控。

  “央行日前召开会议提出要‘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这实际上是央行对货币政策如何微调的一个诠释,那就是信贷投放虽保持一定程度增量,但一定是定向宽松,是对有利于结构调整的行业和领域进行支持,而绝不是全面宽松。”郭田勇说。

  “双政策”助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分析人士认为,与去年相比两大政策基调看似一样,但不变之中有变化,不变的一面体现了“稳”,变化的一面体现了“进”,“双政策”将合力助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一方面要稳,一方面也要讲求‘进’,在‘十二五’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必须在结构调整方面、在关键领域改革方面有所推进。”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

  记者注意到,在明年的税制改革进程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但提出了结构性减税,还提出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这五项改革一定程度上凸显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总体规划,正是中国经济力求有所‘进’的一面。”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此外,会议还提出明年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关键领域的改革,都将有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这样的表述在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中还是首次出现。”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通过给予金融机构对存贷款利率更大的定价自主权,将有利于社会资金的合理配置,最终推动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热词:

  • 环境保护税
  • 着力点
  • 中央经济
  • 货币政策工具
  • 货币信贷
  • 结构性减税
  • 稳中求进
  • 双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