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圈钱痼疾未除 A股十年“原地踏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指六连阴失守2200点 专家认为,A股供求关系完全失衡,低成本套现沉重打击市场信心

  在跌破2300点的整数关口之后,上证指数周四继续下跌。更为尴尬的是,在经历了中国经济10年的高增长之后,A股市场指数却“原地踏步”,十年涨幅为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宏观基本面的利空和资金面的紧张导致了市场的持续下行,但近十年来A股低成本套现不止,供求关系完全失衡,则是导致出现这种尴尬局面的重要原因。

  市场

  沪指再创新低 全球市场阴云密布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延续颓势,双双跳空低开。盘中股指震荡走低,不断刷新调整低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80.90点,下跌47.63点,跌幅2.14%,盘中最低下探至2179.47点,创自2009年3月17日以来新低。深证成指报8871.09点,下跌221.94点,跌幅2.44%,盘中最低下探至8850.47点,为2009年4月9日以来新低。沪深两市均已经连跌六日。截至收盘,中小板 综 指 下 跌1 .95%,创 业 板 指 跌1.22%。沪深两市A股共计278只股票上涨,1906只股票下跌。

  而国际市场也是阴云密布。美股市场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了1.10%、1.55%和1.13%。欧洲三大股指中,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 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 A X指数14日分别下跌2.25%、3.33%和1.72%。亚洲市场中,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了1.66%,恒生指数则下跌了1.78%。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大盘到了目前的位置之后,一些机构可能面临着被动减仓。现在已经出现了恐慌性的抛盘,对于市场看空的情绪占据了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轮番下跌,前期的一些强势股也出现了补跌。他预计,下一阶段,股指仍将以下跌为主,到了2000点左右后可能会有一次比较大的反弹,但之后还会下跌,很有可能会跌至1800点左右,甚至1664点也不是一点可能没有。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则预计,市场的短期趋势仍然很不好,依然存在震荡下跌的可能。到明年1月中旬,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低点。市场如果持续下跌,会使得一些券商的自营盘和私募基金有平仓的压力,可能会带来连锁反应。

  在大宗商品市场,14日国际油价暴跌,纽约油价跌幅超过5%,国际金价周三大跌近5%,近3个月来首次收盘低于1600美元水平,白银暴跌7%。国内期市也难以幸免,周四上海期货交易所除线材和螺纹钢两个品种外,其余全部收绿,成交活跃的沪铜多数合约跌幅均在4%以上。沪金主力合约1206收报322.33元,大跌4.38%,收盘价创近半年新低。

  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下滑特别是制造业的不景气是导致终端需求不旺的主要因素,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也明显下滑使市场对需求的担忧情绪进一步放大,这就降低了以供需关系为基础所确定的商品价格基础。

  担忧

  基本面利空云集 资金供求紧张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对于宏观基本面的担忧以及市场资金面近期的骤然紧张,是导致近期以来市场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新近发布的数据不容乐观。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则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10月份的11.35%下滑到9.91%,工业用电量从12.83%下滑到10.13%,增速回落幅度都进一步扩大,再次印证当前中国工业增长乏力。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18家,同比下降12.9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7.57亿美元,同比下降9.76%,这是自2009年8月以来中国FD I(外商直接投资)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中金公司预计,全年FD I增速将回落于13%的水平。

  “A股市场持续下跌主要还是市场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不看好,投资滑坡、出口滑坡已经是大势所趋。”向威达对记者表示,原来大家期望货币政策能够放松,但从节奏和力度上来看,都和市场的预期有一些差别。再加上到了年底,一大批企业想要冲关上市,一些过路资金到了年底也要回笼,加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回笼操作,资金的供求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公开数据显示,12月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在连续多天震荡下行后全线止跌回升。1个月SH IBO R利率上涨36.70个基点,报收于5.0975%,突破5%关口;7天SH IBO R上涨23.92个基点收于3.4492%,其余项目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上,央行本周则实现资金净回笼730亿元。

  痼疾

  A股十年一梦“圈钱市”本质未改

  从1990年开始的第一个十年里,沪综指从99.98点涨到了2001年6月26日的2233点。又一个十年过后,上证指数却依然在2200点左右徘徊,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在这个十年里,中国G D P从2001年的9.9万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39.798万亿元,增幅高达302%。也就是说,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证券市场十年来整体上和宏观经济出现了尴尬的背离。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A股市场十年来尴尬的“原地踏步”,完全背离经济增长,同这个市场的本质———“圈钱”从未改变有着极大的关系。

  向威达对记者表示,在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股票市场在圈了这么多钱之后又回到了原点,监管部门和中介机构都应当要反省。长期以来,A股市场始终“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轻回报”,大量的虚假信息、操纵股票和欺诈上市得不到严惩,反而为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所津津乐道,违法成本极低。

  “除非政策出现比较大的改变,即对股市的态度出现变化,否则市场无法好转。”刘景德认为,股市不能总是输血,当前市场的融资的规模发展太快,资金跟不上,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市场的持续低迷也在情理之中。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股指的走势虽然和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关,但是跟证券市场本身也很有关系。

  “证券市场弱势的一个很基本的原因,就是二级市场上大家在套现。”华生认为,各类高管,PE从二级市场低成本大量套现,从市场上大量抽血,是对市场信心最根本的打击。而高管、PE的低成本套现,表明市场的症结还在发行制度上,如果不抓这个龙头,市场的价格重心就会持续下移,市场本身也会缺乏内在的动力。记者 吴黎华 李唐宁 北京报道

热词:

  • 原地踏步
  • 圈钱
  • A股市场
  • 基本面利空
  • 市股指
  • 补跌
  • 沪指
  • 上证综指
  • 强势股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