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化:打造绿色能源化工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燕山石化建成后的1000万吨/年炼油装置全景。于凡/ 摄

  “发展绿色产业,走低碳发展道路,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转变发展方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中国石化将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潮流,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不止一次这样强调。

  如今,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正式被列为中国石化基本发展战略之一。

  其实,细观中国石化近年的发展轨迹,可以清晰地看出这家炼油能力位居世界第二的石油化工企业已经在探索着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完善能源结构提供清洁能源

  加快完善能源结构,提供清洁能源是中国石化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重要途径之一。

  本报记者从中国石化了解到,“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587亿方,累计生产天然气增加62.1%。2010年,中国石化天然气产量达125亿方,5年间产量翻了一番。

  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普光气田和今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的元坝气田大大增加了中国石化的“底气”。截至目前,普光气田产量已超过100亿方,2015年元坝气田也将形成34亿方的年生产能力。而且目前四川盆地目前的探明率仅有10%,勘探潜力巨大,前景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号,中国石化在甘肃庆阳正式启动鄂尔多斯致密油气增储上产会战,该区域天然气资源探明率仅为15.9%,资源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石化已初步形成四川、鄂尔多斯、松辽南、塔里木、渤海湾等五大天然气生产基地。

  这些地区将是中国石化“十二五”天然气实现储量增长的重点探区。

  近年来,北京的司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感觉隔上一两年,北京清洁汽油就提升一个档次。”

  “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采用加氢等清洁工艺技术,重点实施了汽油和柴油的全面升级,可提供国Ⅲ标准汽柴油,并可向北京、上海、广州供应国IV标准汽柴油。中国石化将通过对汽柴油生产装置优化和使用先进技术等手段向国V标准汽柴油生产迈进。

  此外,中国石化还通过加大煤层气、生物质能源、非常规天然气、地热资源等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力度来优化和完善能源结构。

  比如,积极组织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加速页岩气勘探开发步伐,首口页岩气水平井压裂施工已完成。公司组织开发生物柴油工艺技术,在石家庄炼化开展了2000吨/年的中试试验,应用于中海油海南6万吨/年生物柴油工业示范,建成4座生物柴油调配站,并在海南澄迈等地的12座加油站销售B5生物柴油。

  此外,公司与冰岛恩莱克斯公司合作建立陕西绿源公司开展地热产业,2010年底已实现供暖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面积的10%,地热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并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发挥科技创新“推进器”作用

  技术创新一直是中国石化绿色低碳发展的“推动器”。近5年,公司累计科技投入超过300亿元,形成了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

  中国石化通过加强中长期低碳战略技术储备,增强未来低碳发展能力。大力开展节能和提高能效技术,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控制与处置利用技术,以及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清洁、高效开发和利用技术、二氧化碳驱油等综合利用技术。

  “十条龙”是富有中国石化特色的重大科技攻关组织模式。最早是把科研、设计、生产、装备制造、施工等组织起来进行科技创新,称作“一条龙”科技联合攻关。当年选择了10个项目联合,称作“十条龙”。现“入龙”项目已不限于10个,主要用于解决公司出现的一些共性的、关键性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目前新一代S-Zorb汽油吸附脱硫技术开发等7个项目完成攻关任务顺利“出龙”。23个在研结转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东部探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等9个项目成功“入龙”。

  截至2010年底,中国石化所属炼化企业实现正常工况下火炬全部熄灭的目标,每年可回收瓦斯8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400万吨以上,而这则是得益于火炬气回收技术的应用。

  再如,炼油领域,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原油加工技术威力显现;适应劣质化原油加工的多项技术取得实质进展;油品质量升级持续推进,依靠自主技术开发的满足国IV排放要求的汽柴油生产技术实现工业化。

  傅成玉强调,中国石化要实现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打造世界一流,加快研发能力建设,用全球视野推进科研工作,使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是,加快页岩气(油)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等战略性新技术的创新突破;提升和完善传统领域核心技术和专项技术;深化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等前瞻性、基础性研究。

  节约资源能源提高能效

  11月14日上午,山东齐鲁石化炼油厂油品三车间职工王开志巡检时,随手关掉了一根伴热线阀门。“现在天气不是很冷,厂里要求伴热要根据气温随时调节,两根都开着会浪费一部分蒸汽。”王开志说。

  正是靠着这些“精打细算”,齐鲁石化炼油厂原油储运损耗率比去年减少0.11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白白捡回原油8000多吨,减少损失4000多万元。

  王开志这样的做法在中国石化的很多企业已屡见不鲜。

  让中国石化人自豪的是,中国石化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十一五”期间,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4%,累计节约144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52万吨。

  如何在提供清洁优质能源的同时实现能源的开发和生产过程的低碳节能和绿色环保?

  大力节约能源资源,提高能效是中国石化给出的答案。

  在不断的探索中,中国石化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模式。

  一方面,他们通过新建、扩能改造、技术改造等手段实现装置大型化、一体化,大大提高了“吃粗粮”、“产精品”的能力。目前,公司千万吨级炼油基地达13个,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达8个。

  另一方面,他们通过淘汰小型低效落后产能,实现平均规模大幅提升,大幅降低能耗物耗。五年来,公司关停和淘汰落后炼油能力1700万吨/年,关停几十套小化工装置及小型燃油锅炉,优化调减油库500多座。

  通过“上大压小”等措施,“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炼厂平均规模提高了49.3%,2010年底炼厂年平均规模已提高到747万吨。公司原油加工能力达2.19亿吨,炼油能力全球排名第二位。乙烯装置平均规模提高了37.0%,生产企业平均产能已增长到2010年的80万吨/年。

  来源:中国能源报

热词:

  • 生物质能源
  • 勘探潜力
  • 水平井
  • 伴热线
  • S-Zorb
  • 压裂施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