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筑大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金融市场早已树立起这样一个理念——使用价值看中国,价值看美国。所以商品货币(澳元、加元)灵敏地跟随中国PMI波动,而信用货币的对立物——金价却一直紧盯美国经济。

  美元似乎在筑大底。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2002年的美国经济史值得参考: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微观面新经济积极因素逐步累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经济宏观面出现变化,从1995年开始逐步演变为汇率变化。如果这一逻辑成立,那么作为美元的对立物,金价大顶或在筑造中。

  去年4月欧债危机爆发初期,随着欧元走软,美元也曾一度走强,但金价牛市并未撼动。这是因为资金流向并未发生逆转,美联储放出的钱虽然流向欧洲受阻,但依然稳定地流向新兴国家。但现在显然大不一样,黄金、股票、商品出现“三杀”,而美元独强。主要原因是两个关键变量变了味。

  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出现确定性下行,财政扩张收敛,投资主动减速,全球通胀的放大器哑火,大宗商品牛市预期开始崩溃。

  二是美国经济微观面出现诸多积极因素。这些因素表现在企业部门的现金流和利润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金融部门流动性充沛,现金和储备资产头寸是2008年雷曼事件前夕无法比拟的;公共融资市场处于小“牛市”中,10年期公债孳息收益率降至2%以下,30年期降至3%;美债危机并无征兆,美国牢牢把控着全球经济的盘口;小企业信贷活动增强,带来就业改善和消费者信心增强。

  股票市场显示出与美国经济“脱钩”迹象。2009年至2010年美国股市上涨主要靠跨国公司代工业务,即中国和新兴经济的扩张。

  但今年上半年带动美股上冲的主力是科技股和内需股。当新兴市场不振时,它们的核心业务仍能成长。美国经济这些“脱钩”迹象对于依然未能着陆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形成越来越大的下拉力。

  从资产面看,美国楼市似乎出现价值底。以黄金衡量的楼价降至1981年的历史低点,这对于黄金和新兴市场资产可能都不是太好信息。金融市场逻辑是:过去30年人民生活品质是上升的,住房质量上升,但黄金还是黄金,黄金衡量的楼价降至历史低点。

  经过三年,美国再平衡战略目标已日趋明确,不是简单的再工业化,而是积极推进服务业的可贸易化,这将深刻改变未来世界。美国最近的动向表明其欲打造一个新的“关贸总协定”(TPP),这与其力推的将美国服务业可贸易水平提升至60%的战略目标一致。与传统商品贸易相比,这一路径对于弱美元依赖程度会减弱。

  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或已过去,转好的不确定性对于外部世界构成很大威胁。这对人民币资产估值具有下拉力,中国需要积极关注。9月以来中国私人部门(企业和家庭)资产配置选择变化所引起的外汇占款变化已初显端倪。(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

热词:

  • 金价
  • 美国经济
  • PMI
  • 大底
  • 牛市
  • 关贸总协定
  • 积极因素
  • 美元
  • 金融市场
  • 欧元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