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八大“失意”行业 多个行业景气度跌入谷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板块分析

  四万亿投资计划言犹在耳,而今多个行业正遭受产能过剩导致的不景气。

  券商行业: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17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150亿元,同比下滑近3成,在17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前三季亏损了1841万元。而至年末券商业绩仍可能继续下滑。除今年证券市场遭遇“内忧外患”打击外,还与其自身理财能力欠佳分不开。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券商自营业务收益仅为18亿元,同比下降65%。

  航运行业:受行业运力过剩,燃油成本高企及一波三折的欧美债务危机打压,今年整个航运市场跌至谷底,龙头公司的经营业绩已从去年的顶峰跌至今年的谷底。中金公司认为,目前整个航运业仍看不到走出周期底部的迹象,集运七年高点已经过去,散货的底部震荡过程还将持续。

  钢铁行业:今年,无论证券市场上的钢铁股,还是钢企巨头的实际业绩,都与钢铁的坚强印象明显不符。据中钢协统计,今年前三季全国钢铁业投资3717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5个百分点。而事实上,今年包括首钢等在内的大型钢企都开始停产检修。

  汽车行业:经历过连续10年平均增速25%的景气周期后,今年的汽车行业开始黯然神伤。不过,工信部在报告中乐观地称,从长远来看,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以住房汽车为热点的居民消费升级还将持续活跃。

  风电行业:2011年风电行业与汽车行业可谓难兄难弟。经历10年高速成长以后,风电行业今年开始黯淡。行业问题层出不穷,先是招致电监会安全检查,然后又受能源部发布“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限制。在经营业绩上,风电企业也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家电行业:国信证券在家电行业2012年投资策略中指出,受地产销售不振,出口销售压力及行业政策逐步取消影响,2012年家电行业销量增速将明显放缓,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分化阶段。

  电子信息制造:工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开始放缓,全行业亏损企业为3017个,占到总数的五分之一,亏损额同比增长72.1%。造成全行业企业亏损面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尽管企业亏损面扩大,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热情仍很高涨。国信证券指出,过去两年电子行业固定资产投入不断增大推动产能快速扩充,叠加2011年全球宏观经济走弱,使电子行业近4个季度库存处在高位,2012年行业去库存仍将继续,行业景气度有待回升。

  纺织行业:宏源证券仍然看好纺织行业前景,称“2012年行业春天值得期待”。

热词:

  • 景气度
  • 券商自营
  • 券商业绩
  • 行业政策
  • 券商行业
  • 行业企业
  • 国信证券
  • 风电场
  • 电监会
  • 宏源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