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国经济能够避免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路透社圣地亚哥12月16日报道,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约瑟夫施蒂格利茨说,中国可能会在明年刺激本国经济,由于原材料需求增大而可以帮助拉美农矿产品生产商免遭欧洲债务危机的困扰。

  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施蒂格利茨说,中国可能会动用巨额储备来防止经济衰退。与此同时,欧洲未能妥善应对自身的金融困境,因此对拉美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施蒂格利茨的知名观点是,政府应该在危机期间增加支出。他说:“欧洲正在陷入衰退,而这将对需求产生影响。因此,智利受到的损害主要是贸易造成的。此外还有金融渠道。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在智利开展业务的西班牙的银行正在经历收缩。这需要非常谨慎地管理信贷供应。”

  早在2008年之前,当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导致世界各地受到金融冲击时,拉美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原因之一是中国对农矿产品的需求十分旺盛。但是,中国正在出现经济放缓的迹象,欧洲则在设法解决债务过多的问题。

  对于产粮大国阿根廷和巴西、产油国委内瑞拉以及产铜大国智利等农矿产品生产国来说,中国和欧洲是主要贸易伙伴。例如,从1月到9月,智利出口了价值619亿美元的铜,其中21%出口到中国,l9%出口到欧洲。

  施蒂格利茨说:“中国坐拥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当他们要银行提供信贷的时候,银行就会提供信贷。如果中国经济需要刺激,他们具有这样做的资源和政治意愿。此外,与美国不同的是,他们不会有一半国民认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要削减支出。如果经济放缓,他们会通过支出来刺激经济继续前行。”

  北京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出现28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中国政府郑重表示,尽管2012年的全球形势极为严峻,但经济仍将持续增长。

  施蒂格利茨说,中国经济能够避免硬着陆。作为反周期政策之一,中国可能会扩大公共住房项目。这也许有助于保障对智利的铜的需求。智利是全世界最大的产铜国,中国则是其主要客户。

热词:

  • 经济放缓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经济衰退
  • 得主
  • 矿产品
  • 中国
  • 外汇储备
  • 刺激经济
  • 2008年
  • 产油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