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企业另类生存术 税收返还能占营业利润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快速成长,并且能够长期提高地方政府的税收及就业,近年来光伏企业一直在税收、土地及电费上获得了政府相当多的支持。

  有些政策是一次性的,有的则会持续2年甚至10年。但这种政策激励是否能在根本上帮助光伏企业做大做强,真正解决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和就业数量的稳步扩大,却要打上一个问号。

  税收优惠众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税费返还”政策是很多光伏公司正在享受的“优惠”措施。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光伏企业所在的经济开发区,对于光伏公司的税费返还政策的申请帮助及落到实处,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天威英利(YGE)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截至今年9月收到的税费返还为1.8797亿元,晶科能源去年全年获得的税费返还额为2.7亿元,另一家光伏企业在今年前三个月和去年获得的税费返还分别高达4.3亿元和2.21亿元。

  记者从一家光伏企业管理层了解到,税费返还包括所得税和免征营业税等。

  大部分在美国上市的光伏企业属于外资公司或者注册了一家外资壳公司,都能享受到“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一般可以持续数年。有的企业即便是在设立3年后有营业收入且需要交纳所得税,但有些地方政府为了鼓励公司发展,将其所得税的50%直接拿出来作为这家企业后续光伏项目的建设使用,该政策可以维系5年甚至更久。

  除了所得税优惠外,某些地区财政部门还会对该类光伏企业的多晶硅及硅片扩建项目进行补助,各地补助的幅度有所不同,有的是几十万元,有的则达到上百万元甚至更高。

  吃补贴“谋生”

  除了税费返还及各种名目的补助之外,各地区的电价补贴及金融支持并不鲜见。

  记者了解到,北方某市开发区曾答应一家光伏企业,如果其愿意投资建设大型多晶硅生产基地的话,会给予其0.3元/千瓦时以下的光伏电价。这样折算下来,该公司的电费每年可能至少要减少千万元以上的支出。

  当该多晶硅公司进入到这一城市并投资建成生产设施后,原先当地答应的便宜电价并没有落实,原因是,发改委对于各地区的工业电价情况进行了排查,不允许售电价格过低,以免造成不公平现象及电网收入减少。但该企业所拿到的电价,仍然比实际的工业用电电价要便宜。

  另外,各个经济开发区也在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通过土地、免费道路修建、保证24小时供电等来吸引投资。有些地区还采取金融方式帮助企业。

  比如,某个光伏公司的某个硅片或多晶硅项目突然发生了资金困难,那么政府就会让当地信托公司先借钱给这家光伏公司,购买该光伏项目的部分股权。当该企业资金周转正常后,再把股权重新转移回该企业。

  在目前银行难以拿出贷款额度给民营企业的现实状况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帮助光伏公司在当地筹资建厂,还会通过当地财政向信托投资公司担保并发放信托产品融资,或者通过所在地的财政部门划拨资金借贷给企业,以便让其启动项目。

  尽管2011年光伏产品价格大跌、企业亏损和停产比比皆是,但有些地方政府仍在通过财政及其他手段支持企业,从而让企业避免了“自生自灭”,而同时却加重当地的财政负担和金融风险。

  此外,部分光伏公司因为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得以生存,甚至增加净利润。事实上,企业本身的业绩可能并非财报上表现的那样光鲜亮丽。记者了解到,某家光伏公司今年前三个月营业利润只有7亿元,但税费返还就高达4亿元之多。

热词:

  • 光伏
  • 另类生存术
  • 税收
  • 返还
  • 占营业利润一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