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部长:中国贸易救济措施并非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5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WTO)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大会并发言后,就本次部长级会议及多哈回合谈判及相关议题、中国外贸形势等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新闻社、美国贸易内情、日本共同社、瑞士《时报》等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并回答了提问。

  期待多哈回合体现发展宗旨并继续向前推进

  在问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当前多哈回合陷入僵局,对此次会议及多哈回合有何期待,如何看待一些成员提出多哈谈判的新途径和新议题时,陈德铭说,我在刚才的大会发言中阐述了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认为,多边贸易体制是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这一点已被历史证明,各方要共同维护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造成目前多哈回合困境的原因不仅仅是金融危机的发生,更主要的是由于一些国家正值政治上的选举周期,在谈判中难以展现更多的灵活性和推动力。虽然目前多哈回合遭遇困境,似乎进入“冬眠”期,但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均展现出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会继续推进的信心,期待多哈回合的“春天”不会太遥远。

  中国是多哈回合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认为,绝不能轻言放弃来之不易的谈判成果,应在尊重谈判授权和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寻求可行办法,弥合分歧,直至最终达成协议。同时,不能偏离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这一宗旨和轨道。十年前确定了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十年后尽管世界经济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面临的发展挑战并未改变。

  我的期待是在多哈回合谈判总体“一揽子”协议难以达成的情况下,未来一年,应就分歧较小、容易形成共识的问题,特别是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方面形成共识,率先在它们关切和等待了十年的“早期收获”方面取得突破。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困境是历史造成的,为它们提供帮助理所应当。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它们发展了,国际市场就会进一步扩大,贸易就会更加繁荣。因此,每个世贸成员都应拿出足够的政治胸怀,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方面迈出一步,而不是把自己想得到的要价与帮助捆绑在一起。

  对于一些成员提出的多哈回合谈判新途径和新议题问题,中国总体上持开放态度,但对任何新议题和新途径的讨论都不应该偏离发展宗旨,更不能以放弃多哈回合为代价。就好像在爬山,多哈回合是山顶,是目的地。通向山顶的路遇到阻碍时,是越过阻塞继续向前,还是另辟蹊径?其实选择的方式并不是唯一的,重要的是要到达既定的目标。

  多哈回合何去何从,最终应该由世贸组织150多个成员共同决定。今天在日内瓦,有12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声明,要求“尊重授权、锁定成果”,继续推进多哈回合。世贸成员发展水平各异,期望值不一,在决定通向多哈回合目标的道路选择时,应尊重大多数成员的意见。当然,在成功完成多哈回合后,一些新议题是可以开展讨论的。但在发展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很难相信WTO成员有精力、有信心去解决新挑战和新问题。

  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合作大于竞争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发达国家市场不断萎缩,中国是否会扩大和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规模,贸易规模扩大是否会产生更多的贸易摩擦时,陈德铭表示,中国一直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出口的市场结构,近年来与很多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中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出口约占中国出口总量的60%,但今年1-10月,中国对这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只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45%。也就是说,中国的出口市场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中国在与新兴市场发展贸易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扩大自这些国家的进口,努力实现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总体上看,中国与东盟、非洲国家、南美国家等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中基本是平衡的。

  当然,随着贸易规模的扩大,有竞争甚至出现摩擦在所难免。但我并不认为贸易摩擦一定会增多,合作是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经贸关系的主流。有了摩擦并不可怕,要按世贸规则冷静、妥善处理,不搞扩大化。新兴经济体之间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对彼此、对世界经济都是有利的。

  中国为多哈发展回合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回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关于中国一直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中国为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做了哪些具体的努力时,陈德铭表示,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中方一直呼吁各方关注发展中成员关切,主张给予发展中成员切实有效的特殊和差别待遇,继续加大对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进一步开放市场,减免债务,切实履行承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发展。强调最不发达成员利益的优先地位,一直致力于达成最不发达成员关注的“早期收获”,遗憾的是他们迄今未能得到这一成果。

  中国致力于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发展问题上采取了切实的行动。我们重点对非洲、加勒比、南太岛国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他们建设桥梁、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我们也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帮助粮食困难国家建立现代农业示范中心,与非洲主要产棉国加强合作,为其提供良种、化肥、农机、技术及人才方面的培训。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LDC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他们对中国的出口占到其总出口的23%,即这些国家将近四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到了中国。

  在今年11月举行的G20戛纳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这是中国切实履行《香港部长宣言》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多哈发展回合的贡献。

  区域贸易安排应开放包容非歧视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诸边及区域合作是否会侵蚀甚至会取代多边贸易体制时,陈德铭说,当前一些双边、区域经济合作确实在增加,这说明各国知道,一国经济必须在与他国的合作中才能获得更好发展。今天,拉米先生在大会发言时也表示,多边和诸边协定的增加,证明大家都意识到贸易开放的好处。可见,一个稳定、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各国都很重要。

  在推动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自由化方面,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是主导性的、不可替代的。它以一定的规则,对世界各国贸易政策和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为世界贸易自由化提供了保障性、预见性和推动力。

  历史已经证明,多边贸易体制是维护全球贸易的重要基础。如果诸边贸易安排是开放的、包容的、非歧视的,那么它不应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挑战,而是有益的补充。目前多哈回合谈判遇到困难,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推动诸边贸易安排,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非歧视性。如果是歧视性、排他性的,则会削弱多边规则的地位和作用,使多边规则复杂化。

  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不是贸易保护主义

  在回答美联社记者关于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如何还能宣称自己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时,陈德铭说,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全球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比去年有很大的增加,美国增加了400%,不少国家增加了200%,但中国的相应措施却减少了50%。中国是否在搞贸易保护主义一目了然。

  同时,要正确判断贸易保护主义和正常的贸易救济措施之间的区别。此次中国对美国产部分汽车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是根据国内业界的申请,经过客观、公开、合规的调查,充分尊重各利害关系方的权利,依据法律和事实做出的裁决。整个调查和裁决是符合WTO规则的,是正常的贸易救济措施,而不是贸易保护主义。

  如果有人对此有异议,可以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裁决。中国将尊重WTO的裁定。

  将积极推进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谈判

  在问答美国贸易内情记者关于中国明年是否考虑就政府采购协定再给出新一轮出价时,陈德铭表示,中国参加政府采购协定是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庄严承诺。自2007年启动谈判几年来,中国仍然没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今年12月初,中方如期递交了第三份出价方案,该方案不仅涵盖中央政府实体,也包括地方实体,是一次实质性的改进。但加入谈判的门槛被参加方不断抬高,其抬高的速度比中国成长的速度还要快。即便如此,中方加入的意愿不会改变,将继续与GPA成员进行建设性的磋商。

  中国何时加入GPA谈判不仅取决于中方,也取决于GPA参加方。我希望GPA参加方看到这样两点:第一、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看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能只看经济总量,也要看人均水平。二是GPA现有参加方做不到的事情,不能要求中国做到,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能接受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要价。总之,我希望中国能够尽快加入GPA。中国市场会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的进口也会是世界上最多的。希望GPA参加方眼光长远,在谈判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各方满意的、平衡的结果。不要因小失大,丢掉中国这个大市场。

  明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但会略有增长

  在问答彭博新闻社提出的对今年中国外贸形势进行预测,明年将主要面临哪些挑战时,陈德铭说,今年外贸形势总体呈下行趋势,9、10、1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增幅每个月均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个百分点左右,12月份,外贸出口增幅将继续延续前几个月回落的趋势。因为今年外贸进出口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所以全年外贸形势尚好,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今年以来,进口增速连续几个月高于出口增速5个百分点,中国贸易平衡状况继续得到改善,全年贸易顺差估计将比去年减少300多亿美元,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约在2%左右,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发达国家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加上贸易保护主义频发,中国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但我希望看到的是明年中国进出口都出现增长,或许会是小幅的增长。

热词:

  • 商务部部长
  • 救济措施
  • 中国贸易
  • 多边贸易体制
  • 贸易保护主义
  • 早期收获
  • 时报
  • 冬眠
  • 陈德铭
  • 最不发达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