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或贬值:专家称投资要保证渠道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社保基金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其安全性及保值增值是社保基金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探寻社保基金投资的多种渠道首要前提是保证社保基金投资渠道的安全性。

  【中国企业家网】2011年12月18日,由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华全国总工会、人民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将中国的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问题放上台面。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存在着管理主体不明、投资渠道单一、效率低下等问题。报告指出,我国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渠道单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保基金的安全性,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难规避通货膨胀的风险,存在贬值的可能,且从长远来看,基金的增值能力和支付能力也令人担忧。

  中国社保基金由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组成,是国家把企事业职工交的养老保险费中的一部分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社保基金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其安全性及保值增值是社保基金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面对社保基金可能贬值的风险,业界人士纷纷献计献策,但首要前提是保证社保基金投资渠道的安全性。

  凑巧的是,就在3天前的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九届《财经》年会上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据悉,证监会正在研究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让养老金及住房公积金进入股市需要谨慎,长期资金入市救不了股市,养老金公积金不敢冒然进入股市。

  如何管理社保基金,实现其保值增值?有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其安全性及保值增值是社保基金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探寻社保基金的多种渠道首要前提是保证社保基金投资渠道的安全性。

  对此,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适当的社保资金投资具有克服通胀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双重功能。假设通胀率在4%以内,投资收益率达到4%以上才能保值,达到6%以上才算增值。当然,由于社保资金的性质,也不能为追求过高收益去冒过大风险。(文/安然)

热词:

  • 社保基金
  • 投资渠道
  • 社保资金
  • 投资股市
  • 投资收益率
  • 资金入市
  • 公募基金
  • 贬值
  • 财经
  • 进入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