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年底冲刺“拉存款” 客户经理甘当“保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年底,银行都要上演“拉存款”大战,而今年异常惨烈。由于今年年底资金紧张,银行客户经理为拉存款使尽了浑身解数。

  “近期如有认识的人要存款,请介绍到我行,行里定了指标。叩谢!”月初,记者就收到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发来的短信。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底的“拉存款”大战来得更早,早在12月初就已经打响了。

  月末、季末、年末“冲时点”拉存款已经是银行业公开的秘密了,而今年由于资金紧张,存款流失严重,银行客户经理承受了比往年更大的压力。“年底是所有时点中最重要的一个时点,今年的日子不好过,想到拉存款连不想干的想法都有了。”上述这位银行的朋友表示。

  “小客户送礼品,大客户给回扣,只要能拉到存款,让我们做什么都成。”谈及年底拉存款,某城商行上海分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这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为了拉一笔2000万元的个人存款,他甚至去接送客户的女儿上学,给客户的妻子送花,甚至在休息日陪客户的女儿去上钢琴课。“行里考核一项比一项严格,拉不到存款就没饭吃,如连续几个月不达标,甚至有可能让你走人,给别人做‘保姆’也不算什么了。”这位客户经理一脸辛酸。

  据相关媒体报道,12月前10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存款余额较月初减少4000亿人民币左右;在存款增长乏力之下,新增贷款仅300亿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是由于人民币现贬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出所致。对此,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目前并不能断定存款增长会大幅减少。“按照往年的经验,存款在年底都会呈现回流态势,由于银行年底加大揽存力度以及财政存款增加等因素,12月银行存款规模会有所回升。”

  从央行此前公布的1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来看,因外汇占款新增较少,11月新增人民币存款3247亿,创2004年来同期最低水平。鄂永健认为,12月份存款将有所回升,但不会大幅回升,而从明年的情况来看,由于目前货币政策与前期相比已经有所放松,且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严格限制,预计存款情况将好于今年,但不会有明显改观。

  “随着货币政策放松,目前货币增长正在恢复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数据显示,11月新增信贷5622亿,较上月少增246亿。鲁政委认为,考虑到铁道部救急贷款对10月中长贷的扰动,以及与下半年的其他月份比,11月信贷投放力度并未放缓,预计12月新增信贷超11月的可能性较大,可能在6000~6500亿之间。

  鄂永健认为在存款增长依然乏力、准备金率依然较高、年末存贷比考核压力的约束下,预计12月新增贷款规模与11月相当,在5500-6000亿的水平,全年新增贷款在7.4万亿左右。而2012年主要受政策适度放松、信贷环境相对宽松的影响,预计新增贷款规模较今年有所扩大,可能达到8-8.5万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保姆
  • 银行客户经理
  • 银行理财产品
  • 存款余额
  • 银行存款
  • 拉存款
  • 新增贷款
  • 央行
  • 货币政策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