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通胀下晒生活账本:“婚”不起“生”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通胀无疑是老百姓提及最多的词汇,越来越多的网友发帖“晒”自己的生活账本,“结不起婚、生不起娃、看不起病……”成为大中城市普通白领共同的“痛”。其中,以北上广深等为代表的一线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最高。

  理财分析师建议,百姓应谨慎理财,投资一些预期收益较为稳定的品种;巧妙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省钱妙招,最大程度保障自己的生活质量。

  刚毕业小白领“月月光”

  26岁的雷晓是一名刚刚工作不到两年的白领,就职于北京一家大型咨询公司,在同学朋友中收入已算不菲,但仍旧觉得自己每月都是捉襟见肘。“扣除各项税费和保险,每月收入差不多有6000多元,但是根本存不下钱。”

  雷晓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晒了自己的生活账本:每月房租1600元、水电网费和物业费至少250元、早中晚餐(都在外面吃)至少1500元、话费和交通费最少800元、生活必需品至少200元、朋友聚会及“份子钱”每月800元。

  “这么算下来就已经5150元,还不算旅游等其他开销,所以每月几乎存不下钱。”雷晓笑称自己很惭愧,毕业至今只有过年会给父母几千元钱,其他时间能“自给自足”就很不容易了。

  他表示,目前为了节约生活成本,自己与同学一起租了一套每月租金5000元的三居室。“不可能一直租房生活,可是想想现在北京的房价我就头皮发麻。”他表示,租房合同马上就要到期,房东已有意涨价,而且一涨就是1000多元,“一直租房也是‘鸭梨山大’啊。”

  雷晓称,目前自己已经开始培养每日记账的习惯,希望尽量把每一块钱都花在“刀刃”上。“明年我的工资和分红就会多起来,我准备开始存钱、投资、买房了”。

  光鲜中层压力日日增

  前不久,美国美世咨询公司(Mercer)公布了一份201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的报告。该报告从衣食住行、家庭用品、娱乐等生活各方面,对全球214个城市进行了比较。报告显示,中国共有11个城市上榜,香港居第9位,北京排名第20位,成为内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排名高过位居32位的纽约。

  报告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网友对中美物价高低的大讨论。在北京生活真的比在纽约生活成本高吗?不少网友直言,大牌奢侈品、护肤品都是“中贵美贱”。但是,也不是所有国内的物价都比境外贵。比如,北京的交通费用比国外便宜得多。

  网友兔小仙称,“在西方发达国家吃穿用确实便宜一些,但那毕竟是小头。真正的大头是税、保险、教育、养车等支出,只要涉及人工操作的在西方就很贵。”但是也有不少人指出,海外的购房支出远远低于国内,尤其是一线城市。

  就职于北京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吴先生对北京的住房、教育成本有“切肤之痛”。35岁的吴先生和妻子虽然不是北京本地人,但是已经在北京学习、工作十几年,今年3岁的孩子在北京出生,所以生活习惯、消费理念等已经与北京人相差不大。

  吴先生坦言,虽然自己已位居公司中层,但是妻子由于孩子的原因放弃了一些机会,所以收入并不高。吴先生一家每月收入4万元左右,有三套房产,其中一套需要还贷,两部汽车。即便如此,面对不断飙升的物价时,吴先生觉得压力不小。

  吴先生一家的生活支出如下:每月房贷(由于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较高)5000元、水电网费和物业费至少2000元、给妻子的日常生活开销5000元、全家的保险支出3000元、今年开始孩子的幼儿园费用4000元、给双方父母(节假日另计)4000元、保姆(包吃住)月薪2000元、两部车的消耗至少2500元、话费500元、朋友聚会高尔夫球等每月2000元,总计每月支出约30000元。

  “这还不包括每年出国旅游、妻子美容和逛街消费的支出。”吴先生觉得近两年的生活成本越来越大,尤其是孩子的教育支出。他称,目前只是孩子的幼儿园费用,还不包括未来各种培训课程的费用,以及出国留学的费用。最近吴先生身边不少朋友选择海外置业、投资移民,就是考虑到北京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而海外的教育成本很多是由国家支付。“在北京三环内能买房的,都可以移民美国了。”吴先生说。

  精打细算巧理生活

  专家预计,四季度CPI或有所下降,未来我国物价水平将逐步下降并回归到合理范围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刘元春表示,物价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国家经济发展路径的选择,要从根本上解决物价高企的问题,得从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入手。在维持产品价格稳定的同时,大幅提高劳动者收入。

  为了保证生活质量,理财分析师建议,大家应注意生活细节,巧思理财及投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沈敏举例说,“使用某些银行的信用卡,经常会有超市抵用券赠送、看电影打折的活动,这些日积月累下来可以节省不少钱,我们银行内部的人都是这些信用卡的忠实粉丝。”另外,沈敏提醒道,不要轻易使用信用卡取现功能,注意信用卡账单和还款日期。

  不少理财专业人士建议,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投资者最好不要投资那些预期收益高而风险也高的投资品。“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购买挂钩金价的银行理财产品。”例如吴先生自儿子出生以来,他每年都会买一根实物金条作为儿子的生日礼物,“我准备一直买到他结婚成家为止,到时候就一次性把金条都给他,他要卖掉套现或者继续持有都由他决定。作为父母,我们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