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伯强:解决电力短缺 应以输电替代输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解决日益明显的电力短缺,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对煤炭实施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上调火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及工商业销售电价,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政策“组合拳”将有效解决今年冬季电力短缺,但它并非长效机制。除了短期应对,政府更应着眼长期机制设计,通过相对市场化的煤电联动机制设计,再辅之以税收、补贴等市场化配套政策来影响市场并调控电价。当然,煤电联动得以实施的前提是抑制煤炭价格快速增长,而减少煤炭价格上涨压力更需有效解决煤炭运输问题。

  我国原煤生产高度集中,大约三分之二的煤炭来自于产煤大省,仅山西和内蒙古的煤炭产量就占全国煤炭总供给的40%。超过60%的煤炭需通过铁路运送到中国的其他用煤省份。2011年前6个月,全国累计消费了17亿吨煤炭,其中11亿吨是通过铁路运输的。煤炭运输成本可能高达其终端市场价格的50%。然而,铁路运力不足长期困扰我国煤炭运输,虽然近年来铁路运输能力迅速提升,但依然不能满足煤炭需求的增长。铁路运输又是最经济的运输方式,由于运力不足,目前电企不得不输煤走水运,由海进江等等,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

  1999-2009年间,煤炭出矿价与秦皇岛价之间的价差不断扩大。价差包括煤炭运输所有的中间成本,该价差与正常所需运输成本之差可称为“拥堵成本”。2008年,煤炭出矿价与秦皇岛价价差达301元/吨,拥堵造成的各种交易成本达到近159元/吨,占该价差的近50%,即实际发生的煤炭运输成本中一半是交易成本。国家电监会的一份调研报告说明最近的情况大致相同。目前煤炭从生产地运到消费地电厂,运输和收费等中间环节的相关费用占到了煤价的30%-60%,而一些电厂则认为流通环节的不合理收费占到了中间环节费用的50%左右。运力不足,加上比较大的电煤与市场煤之间的差价,使交易成本难以避免,不合理的煤炭运输成本导致更高的电力成本。

  由于我国处于城市化工业化阶段,煤炭需求仍将大幅度增长,煤炭运输的“拥堵成本”可能会不断上升,从而对电厂买煤和煤炭终端价格持续产生较大压力。因此,政府可以考虑通过输电替代输煤,优化输电输煤比例,减轻输煤压力,减少“拥堵成本”,从而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压力。如果可以有效降低“拥堵成本”,就可以大幅度缓解煤电矛盾。

  更多选择输电,就可以更有效地输煤,这是满足我国能源需求、能源和环境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能源效率的有效方法。无论是输煤还是输电,能源和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必须的。应以哪一种方式进行能源运输不应该是行业之争,而应该是行业互补,共同目标是更为有效地满足我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能源运输系统的发展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能源运输发展模式具有与资源环境不相协调的缺点。因此,为适应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必须改变传统交通运输发展模式,探索应用更为优化合理的运输系统。

热词:

  • 输煤
  • 输电
  • 电力短缺
  • 煤价
  • 拥堵成本
  • 运输成本
  • 煤炭运输
  • 电厂
  • 煤电
  • 煤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