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蓄势,选择超跌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上周回顾:周五“三市”异动,此前A股“为跌而跌”。

  上周五,A股、债市、汇市同时出现异动:A股午后迅速拉升,国债指数在经历连续上涨后出现小幅回落(当天银行间的7天回购利率和民间的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是回落的,资金面并不紧张),人民币即期汇率在连续12交易日触及跌停后上周五显著回升。联系三者看,背后似乎有“国家队”救股市救汇市的身影,这恰好与周五的数则“国家队入场”传闻相互印证。

  而在上周五之前, A股市场可以说是脱离基本面,资金行为“为抛而抛”。我们曾在上周二的邮件、短信交流中提出“市场脱离基本面,为跌而跌”。一是表现在市场按估值高低抛股票,与经济下滑的基本面逻辑并不一致,更像“为跌而跌”的“最后一跌”。二是表现在市场对政治局会议释放的政策利空和利好反应极度不对称,市场情绪严重偏离合理水平。

  市场脱离基本面,“为跌而跌”,就其原因在于场内资金自身行为:一是年底临近,部分绝对收益的投资账户由于“一年一结”或“账户转移”的原因,必须“为抛而抛”;二是年底临近,产业资本结算现金意愿加大(11月全市场上市公司股东实际减持122亿元,为今年4月份以来最高值)。

  2、短期看点:资金面,国家队与结帐资金、产业资本的博弈。

  近期A股的异常走势,本质还在资金行为。因此短期还需看资金面,我们提示具体看点在于国家队与结帐资金、产业资本的博弈。国家队需要看周五的传闻是否能兑现,以及后续力度。结帐资金、产业资本主要看“年底结帐”行为是否中止。在年底之前,或许两者的资金博弈比基本面更能影响市场。

  3、中期看点:A股回归政策逻辑

  政策后手是我们近期强调的中线逻辑。事实上,“政策微调”定调之后,也确实有政策后手兑现。但A股市场与债券市场反应截然相反:A股反应冷淡,债券提前反应。这似乎是历史的重复,对比“2011.11首降准”和“2010.10首加息”前后债市和A股的表现:债市都是提前反应政策(当时提前1个月,这次提前2个月);而A股短期都是对政策淡视(2010.10首加息之后,A股继续上涨3周,此后才与债市取得一致回归政策逻辑。2011.11公布首降准之后,A股持续下跌近3周)。

  A股和债市的差异,我们认为,可能是A股的资金成分,从而是资金行为(如上分析)与债市不一致,导致两者对政策的反应不同步。

  我们认为,年底结帐行为之后,资金行为将趋于理性,市场投资逻辑将重回基本面,届时,政策支撑A股的逻辑可望兑现。

  4、本周观点:蓄势,选择超跌股

  随着年底倒计时,结帐资金和产业资本“为抛而抛”的动力会逐渐减弱,而年后预计市场将重归政策面逻辑。虽然短期市场还需要经历国家队资金与结帐、产业资金的博弈,但中期机会可期。本周建议“蓄势而为”,逐渐加仓。行业上,由于宏观和行业面未现拐点,因此侧重从市场面选择股票,建议买入前期超跌个股。(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国债指数
  • 海通证券
  • 国家队
  • 资金面
  • 基本面
  • 投资账户
  • 为跌而跌
  • 为抛而抛
  • 跌停
  • 上周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