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龙集团1至9月净利“狂泻”40% 未来发展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龙集团(300063.SZ)是一家以生产油墨产品为主的企业。在公布了三季度并非优异的业绩报告后,二级市场上天龙集团的股价似乎也有所反应,从11月初至今股价处于不断下滑中。

  增收不增利原材料问题严重制约发展

  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虽然天龙集团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涨36.7%,1至9月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约27%,但三季度净利润却同比下降约30%,基本每股收益只为0.1元,同比下降约33%;1至9月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约40%,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同比下降约46%。同时,在该公司三季报告预计2011年全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将在15%至30%。

  出现如此不尽人意、增收不增利的状况,该公司在三季度报表中解释,“导致这种状况有两个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涨跌参半,部分原材料如松香等价格走低,但主要原材料价格如苯乙烯、颜料等价格仍然高企;而经济景气预期下滑和行业特性的影响使产品提价幅度有限,产品提价幅度小于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幅度。第二是业务扩张,销售增长而增人增资,以及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而提高员工薪酬、福利和社会保险费等,人力成本上升。”

  目前原材料的成本价格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明显是制约该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这个因素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将关系到公司的直接发展。天龙集团董秘赖军表示,“目前最主要通过加强内部的管理,提高效益;同时通过技术进步,配方改革创新使得效益获得提升等方式来降低原材料的成本。”

  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公司原材料支出占成本总额的近90%,去年四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占原材料采购总额近30%的松香,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其平均价格相对2009年涨幅超过一倍,其它原材料也在17%-80%的涨幅。该公司曾两次提高产品价格部分转嫁了原料成本上涨的压力。虽然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未出现大幅下降但依然下滑了8.96%至22.74%。”

  由此可见,原材料问题是目前制约公司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未来原材料问题能否如公司所愿得到有效解决,还有待观察。

  募投项目存在风险尚不知是喜是忧

  其实,该公司手头上有不少正在进行当中的募投项目。据了解,该公司选定了投资林产化工的两个股权收购项目,以期望实现企业发展的多元化。一个项目分别是与云南林缘香料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以超募资金2000万元收购云南林缘林产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另外一个项目则拟以超募资金480万元收购云南云县天亿林产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

  但这两个项目目前还处在意向阶段,而且这两个项目具有交易不成功的风险。据该公司董秘赖军表示,“相关手续还在办理当中,目前进展还算比较顺利,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公告。”

  同时,除了上述两个项目之外,该公司还有约4个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其中水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其它三个项目预计分别在2012年年初与2013年年初完成。

  “上述所说的四个项目,其中有两个是涉及水墨生产技术等方面,一个是关于销售与服务网络扩建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从一定程度上肯定对公司解决原材料问题与人力成本上涨问题有促进作用,但具体的效果现在暂不能确定。”相关证券分析师认为。

  

热词:

  • 天龙集团
  • 基本每股收益
  • 林产化工
  • 净利润
  • 增收
  • 股价
  • 水墨
  • 业绩报告
  • 原材料价格
  • 股权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