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国企应带头现金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不少投资者在热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以下简称“二金”)进入A股市场的话题。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资金和2万多亿元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

  此消息一出,多少给了市场一点提振作用。上周五下午,沪深两市突现拉升,虽可视为近期暴跌之后的反抽,但股民同样关心:“二金”的4万亿元若真入场,不管怎么说,也是资金面上的重大利好,A股也许就会变“抽血”为“输血”了。

  在今年股市一直惨淡的背景下,救不救市、如何救市、先救市还是先“治市”的讨论从未停止。在“抽血”仍然继续,“造血”机制依然缺位的情况下,单纯的“输血”真能吸引来“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吗?退一步讲,“二金”真的愿意进场吗?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过去10多年,中国股市零涨幅,投资者整体性亏损。任何救市资金在进场前都得掂量掂量,自己能赢利吗?甚至能全身而退吗?正如《华尔街日报》刊文《中国股市还有救吗?》

  我的答案是:当然有救!只要肯分红就有救!

  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连续多年经济高增长率,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响当当,为什么偏偏股市上不去?说到底,中国股市缺的不是钱,是信任。股票如何让股民信任?可行的办法是让股民看到真金白银。只有实打实的现金分红,才是真正的利好。

  清华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逢明教授前不久提出:上市公司的全部税后利润,除去法律法规规定的若干扣除外,应首先全部派发给投资者,同时政府管理层方面给予分红公司自动在市场上融回部分或全部分红金额的再融资便利。早在2009年初,上证指数刚走出1600多点低谷不久时,该教授就建议:强制性要求企业高比例分红,可把股东和高管层真正结合起来,中国股市的“大小非”难题便可迎刃而解。

  分红问题一直是中国股市多年痼疾,一批公司是著名的“铁公鸡”,多少年来一毛不拔。即使是那些分红的公司,分红同时除权除息,每股分多少,股票价格就下降多少,股民并未得到多少实惠。

  什么样的公司最有条件也最有义务率先实行高比例现金分红?毫无疑问,是国企,特别是具有垄断地位的国企。一俟拿出真金白银分红,中国股市“活”起来便指日可待。

  文国庆

热词:

  • 现金分红
  • 国企
  • 输血
  • 抽血
  • 二金
  • 股民
  • 投资者
  • 铁公鸡
  • 造血
  • 大小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