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广东中小企税收偏重 近七成企业资金有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2011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调研报告》首次发布,报告指出,有半数以上企业认为融资成本过高;税费负担过重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及生存难题。

  近七成中小企资金有缺口

  《2011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调研报告》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与广东省社科院联合编制。该报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型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0200亿元和8635.2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为52.4%,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不过,中小企业融资总量缺口依然较大。调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抽查的333家企业融资需求总额为5188.6万元,已获融资3397万元,融资缺口达1791.6万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今年上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被抽查的382家中小企业中有67%存在资金缺口,42.7%的资金状况与2010年同期相比趋紧。

  “融资成本过高依然是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半数以上(52.2%)企业认为融资成本过高。”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企业一般商业贷款的融资成本为5.31%(基准利率),而目前企业一般商业贷款的融资成本为7.22%,同比增加18.73%,而且中小企业贷款手续繁琐,普遍需要2-3个月,许多中小企业为维持资金链,不得不高息拆借民间资本。

  广东中小企税收偏重

  税费负担过重,也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及生存难题。根据《2011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调研报告》,目前向中小企业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部门共有18个,收费项目有69个大类,子项目则有上千个,企业税外负担很重。与其他省份相比,广东的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可能还更重。如2010年,广东税收与GDP的比值为25%,同期江苏则仅为17%。

  又讯:19日,广东省南方民营企业发展研究院挂牌成立。该院将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研究、咨询工作,为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提供民营企业有关的决策咨询服务。

  黄宙辉、李小羽

热词:

  • 广东税收
  • 资金链
  • 融资成本
  • 企业融资
  • 中小企业融资
  • 税费负担
  • 企业经营
  • 贷款增速
  • 2010年
  • 企业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