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再度下调经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了对日本经济的预期。

  日本国内评级机构首次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早报讯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了对日本经济的预期,这已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调降经济预期。

  据新华海外财经消息,日本央行在昨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一直决定将利率维持不变,未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同时下调了对日本经济现状的评估。

  对于下调经济预期,日本央行解释称,受海外经济减速和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经济复苏势头暂时停止。

  具体表现在,日本央行12月15日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下滑至-4,再次转为悲观,印证了日本经济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

  另一方面,据日本财务省昨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受欧债危机、泰国洪水以及日元升值影响,日本11月出现贸易逆差6847亿日元(约88亿美元),这也是日本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针对经济前景,日本央行分析认为短期内经济处于徘徊状态,但之后将从坚挺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和灾后重建需求中受益。

  此外,日本评级机构Rating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下简称R&I)将日本主权债信评级从AAA调降至AA+,评级展望稳定。这是日本国内评级机构首次下调日本国债评级。

  R&I指出,除了日本政府推迟实施社保改革之外,经济暂时无望重新焕发活力,而且即使提高消费税率,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在相当长时间内难免将继续增加,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据悉,此前该评级机构就曾对日本评级发出警告,并于今年11月30日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置入观察名单,并扬言调降。

  市场人士分析称,日本本土评级机构R&I下调日本主权债信用评级,是在继标普和穆迪之后,无非是让本来就不再是AAA评级的日本主权债评级名副其实罢了,这只是日本评级机构的一种“自省”行为。

  而对于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一事,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拒绝置评。

  他表示,日本国债仅有一小部分掌握在外国投资者手中,并不意味着日本国债未来不会受到主权债务问题冲击。

  白川方明同时指出,日本经济何时重新复苏不好说,欧债危机依然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日本央行在制定明年政策时须着眼物价稳定和财政稳定。

热词:

  • 日本央行
  • 日本经济
  • 日本国债
  • 经济前景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