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平安砸盘 空头挑衅国家金融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安260亿的可转债再融资计划,再度成为市场的千夫所指,有股评人士形象的描述:社保增持100亿不敌平安260亿再融资,而08年平安“千亿融资计划”重挫大盘的阴影,的确有让市场成为惊弓之鸟的理由。但客观的讲,对深发展的收购,使得中国平安的融资需求早在市场的预期当中,并且时机选择虽有待商榷,然而从方式来看,发行可转债对市场的直接冲击并不大。在首席研究员看来,平安之所以成为替罪羊,一方面在于今年全面下跌行情,令市场信心过于脆弱,恐慌情绪容易蔓延,另一方面,空头借助原本平安的可转债来混淆视听,制造资本市场不平安的局面(对于在股指期货中赌错了方向的空单,确实需要一次下跌行情来混水摸鱼),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做空的理由已十分勉强,“利空出尽”或成为接近尾声的大概率事件。

  我昨天已经非常明确的指出了,股市连续下跌或触发的连锁反应,已经引起了决策层对金融风险的高度重视,在多部委联手“救市”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央政府通过稳定股市进而稳住金融的急迫心情,而从中国平安到中国股市,空头对两大“中”字头的砸盘,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挑衅国家金融安全的底线。以郭主席上任后雷厉风行的作风来看,在定向清理了“黑嘴”、“黑庄”,并打通垃圾股退市通道之后,在推进多路机构资金进场,一系列产品、制度创新的力度与速度上,也必将“超常规发展”。毕竟,郭主席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央行、外管局、财政部等多个部委,都在近期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和力挺资本市场。

  而在政策暖流的涌动下,浪淘金首席研究员注意到,市场出现一些积极的、内生性的变化。首先,在11月份密集减持1108起,市场接近170亿元的产业资本,12月份开始反向回流,截至本月20日,12月的产业资本增持量已经达27.58亿元,绝对值虽然并不大,但这是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产业资本的首次净流入,既体现了产业资本对宏观经济“软着陆”的信心,也表明连续下跌的A股市场有了估值上的吸引力;另外,今年中小盘股乱象丛生的冲击,使得近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已经重归“价值投资”路径,开始加仓目前价值凸显的蓝筹股。在证监会新政的导向下,长线资金的进场和投资文化的重塑,有助于缓解资本市场转型的阵痛。

  从全球视野来看,国际金融危机或卷土重来的阴影,使得“救”成为年底世界范围内的关键字。欧洲央行有史以来首次通过提供3年期无上限贷款的方式,向欧洲银行体系贷出数千亿欧元资金,此举有望缓解欧债危机所带来的信贷吃紧局面,昨天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天的3年期贷款招标获得了总计523家银行的响应,最终贷出了4890亿欧元资金,远远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瑞典央行则宣布,为了应对外部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台北当局更是以引入内地银行参股为救市手段,刺激台北股市昨日大涨4.56%。

  不应该被忘记的是,一旦金融出现动荡,以维稳为目标的中央汇金公司就将出手,甚至是周小川行长刚刚定义的“有扶有控”的货币政策,也有可能复刻十一月降准救市的行动,在国家金融安全面前,“国家队”的联手救市责无旁贷。更需要提醒的是,面对已逼近08年金融海啸时整体市盈率的A股市场,投资者当下需要的并不是激情或者愤怒,而是冷静与理性。

热词:

  • 国家金融安全
  • 救市
  • 挑衅
  • 金融风险
  • 产业资本
  • 利空出尽
  • 超常规发展
  • 黑嘴
  • 国家队
  • 可转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