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能否由熊转牛 期待制度红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执着的中国股民依然怀揣着自己的“牛市梦”,但业内人士“无情”地预测:“由于经济没有启动新一轮周期,政策也没有大的放松,因此2012年不会是大趋势行情。”

  2011节节败退

  12月22日,又是一个沪深股市剧烈波动的日子,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A股股民频繁地经历着过山车似的股指,“熊霸全球”的“臭名”令人唏嘘不已,“十年零涨幅”的现状更是令股民失望透顶。

  2011年对世界经济而言,是动荡的一年,从日本地震核泄漏到欧债危机急速蔓延,纷纷扰扰的“黑色”事件促成了A股的“熊态毕露”。

  截至12月22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已经累计跌去22.14%,深证成指已经跌去28.49%。估值不断接近历史新低的大盘股,并没有如年初人们想象的那样跌出机会,沪深300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25.16%;盘子小、操作灵活的中小板,成为市场回调的最大牺牲者,今年以来指数累计下跌36.58%;而以高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其股指在业内的一片争议声中跌去33.38%。

  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陈瑞明总结说,2011年,在第一季度的经济新增长周期幻想破灭后,紧缩政策和经济下滑两个核心因素持续压制市场。市场对于政策放松的反应从6月“期许”,到7月“落空”,再到9月“放弃”,政策线索的反弹逻辑均告失败,直至10月底政策才出现微调迹象。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反应从4月“过热-下滑”的拐点担忧,到7-9月的“盈利下滑”的现实利空,再到11月“房地产价跌量滞、经济触底时间推迟”的中期担忧,节节败退,显得毫无抵抗力。

  2012难现“大牛”

  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中,A股市场仍然没有给投资者“好脸色”看,不断创新低的股指令投资者难以在2012年前看到A股的曙光。

  由于市场流动性对2011年股市的表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展望2012年的市场,投资者更希望在政策微调的影响下,市场流动性会有所改善。然而,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却指出,“内忧外患下,市场整体流动性预期不容乐观”。汪超认为,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演化进程,或使得资本外流及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同时,国内货币政策放松趋势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而确立,但货币增长的困局压制流动性大幅放松的预期。

  因此,汪超认为:“2012年市场资金仍旧会供需失衡。根据当前假设预测2012年市场资金供需,资金需求约1.2万亿元,相对确定;资金供给1万亿元,比较不确定,受诸多因素影响。但若宏观环境没有显著改变,市场供需仍旧失衡。”

  “由于经济没有启动新一轮周期,政策也没有大的放松,预计2012年不会是大趋势行情。”陈瑞明认为,“但2012年,经济下滑对股市的系统性下杀压力也将减弱。2012年,经济对股市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局部阶段。”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预计,2012年市场的估值中枢在2900点附近,运行区间为2300点-3200点。市场的风险因素主要来自于国际板和市场融资压力。

  期待制度红利

  面对2012年A股市场的资金困局,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只有期待制度性红利改善市场资金困局。

  汪超表示,市场流动性改善需要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宏观环境变化,导致居民资产配置重新选择股票资产;二是制度建设,引入长期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监管单位换届之后,已经推出一系列制度性改革措施,包括强制分红、创业板退市、打击内幕交易和研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等,制度建设短期可能由于抑制市场投机炒作而受到压制,但长期利好资本市场的建设,这将重新建立股票市场投融资平衡的功能,为引入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作准备。”

  而在操作思路上,张琢建议投资者应该分时段地踏准市场节奏。比如,在2012年初,由于目前至明年第一季度,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因此比较看好主题性投资主题;而随着年中通胀、房地产投资、出口不确定性的三层阴霾散去,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到明年下半年,“十八大”召开前后“调结构”与“经济转型”有望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转型受益下的行业将迎来重大投资机遇。

热词:

  • 制度建设
  • A股市场
  • 指数累计
  • 红利
  • 上证综指
  • 2012年
  • 深证成指
  • 股指
  • 资金入市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