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集团 服务“三农”谋多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展现代农业,在推进产业升级中助农增收

  谈起今年的收成,河南新乡市农民朱彩琴很满足:“今年我种了8亩优质小麦,每亩收成能比往年多卖50块钱,8亩地就能多卖400多块。不光收成好,与中粮签订了订单,卖粮食也不用发愁了。”

  2008—2009年度,中粮小麦部首次尝试订单农业,在河南新乡市选择郑麦366和西农979两个优质小麦品种,实施订单种植20万亩,覆盖2个县8个乡的近3万户农户,在天气不利、贸易商抢购、农民惜售等因素影响下,仍实现回收订单小麦26263吨,收购均价为1948元/吨,带动农户增收近500万元。2010—2011年度,中粮在保持50万亩订单小麦种植规模的同时,预计将回收量再提升一倍。

  “我们希望能够提供包括技术、种子、金融服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服务,加强产业链上每一环节,使农民变成中粮整个战略产业链的一部分,成为中粮的战略合作者。”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

  近年来,中粮集团通过合同种植、订单农业、种植基地等多种形式,保证企业原料来源多元化,降低了农民生产的风险。中粮集团还通过技能培训,推动农民进入农产品加工企业,促使农民收入由单一务农收入向工资收入、产业收入等多元化收入转变,探索并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农场”、“公司+农户+基地+科技”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中粮米业以组建合作社、与农户合作等形式开展水稻合同种植,为3万户农民增收600万元。

  在中粮集团,创新被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从创新与农民合作的模式,到不断推出新产品,再到推出“我买网”试水电子商务,以市场为导向提升附加值的创新从未停止。“比如以前中粮只做玉米贸易,现在把玉米做成糖、淀粉、柠檬酸等,尝试把这个产业链做长,提升整个链条的附加值。”宁高宁说。

  打造全产业链,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如何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中粮集团提出了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

  “全产业链”是指以客户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涵盖从田间到餐桌。这一模式使得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向前延伸到种植养殖环节,向后延伸到粮油食品销售环节。

  在种植养殖方面,中粮集团通过“自有基地”、“订单农业”、“返租倒包”等多种方式,建立完善的原料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中粮还严格进行检验检测,提出了建立检验检测中心、区域试验室、重点企业试验室与基层企业试验室构成的四级检验检测体系总体构想。2010年,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粮油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项目,获得国家专项资金400万,推动设备、人员技能、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全面升级。

  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一部分,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确保一旦发现问题,可立即追踪食品流向,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中粮集团下属企业通过全过程规范,实现产品的可追溯,为消费者提供足够的保护。

  “中粮希望把这个过程中能控制的环节都控制起来。”宁高宁说,去年中粮集团实现原料入厂前检验合格率98.25%,产品出厂前自检合格率达99.94%,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创新管理理念,忠良文化深入人心

  “中粮集团一直坚持共生理念,与农户、股东、消费者和员工一起发展、一起成长。”宁高宁说,基于这种理念,通过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中粮集团形成了以“高境界做人、专业化做事”为特征的“忠良文化”。

  “忠良文化”的首要特征是“职业化”。中粮一直致力于将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转化为更为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在国企里打造一支“忠良”兼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忠良文化”的另一重要特征是“人性化”。在中粮的管理哲学里,“人”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强调战略的起点是客户而非资金,投资的起点是股东而非项目,管理的起点是员工而非制度和流程。

  “企业文化不是把一种外在的东西强加给大家,而是把人性中有尊严的、向上的、社会性的东西激发出来。”宁高宁说,基于这一理念,中粮集团对“忠良文化”主要采用“体验营销”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传播文化,对一系列传统的群体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和创新,将“忠良文化”的理念和元素巧妙渗透到这些活动中,把文化变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东西,让员工在活动中被感染、被打动。

  在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的驱动下,中粮内部管理和文化的内生动力逐渐转化为可持续性的外在效益,形成了中粮式的执行力,最终体现为科学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

热词:

  • 中粮集团
  • 三农
  • 国有企业改革
  • 优质小麦品种
  • 农户
  • 订单农业
  • 职业经理人
  • 助农增收
  • 食品安全
  • 体验营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