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机构发债加剧市场资金“旱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银行12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于日前接到央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或许受这一消息影响,22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主要股指皆创出调整以来新低。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186.30点,跌幅为0.22%,成交480.2亿元;深成指报8909.35点,涨幅为0.28%,成交516.1亿元。

  而12月20日,中国平安发布融资方案,拟向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据悉,本次拟发的260亿元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可转债在发行结束后满6个月就可进行转股。中国平安表示,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与此同时,21日沪深股指也持续下跌,沪综指跌幅为1.12%,深成指跌幅1.63%。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上述两家金融机构发债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应该区别看待。民生银行发行的是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市场对此具有较高认可度。同时,早在11月19日,民生银行在该专项金融债获中国银监会批复后就及时对外发布公告,市场对此已有一定适应期。

  从市场表现来看,22日民生银行A股收于6.02元,上涨0.67%;H股收于6.66港元,上涨0.91%。“这表明,民生银行发行金融债并未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商业银行发行专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等,此次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完成后,民生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大大增强,客户结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有助于增强其盈利能力。

  对于中国平安发债的消息,尽管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可转债对股东摊薄效应和整个市场影响将是温和的”,但事实上市场反应并不温和。在21日沪深股指大跌的同时,平安A股最终收跌5.2%,收报34.43元,成为午后砸低大盘的主力军;平安H股跌逾3%,收报51.5港元。

  “本次中国平安最令人难以接受的地方,在于其刚在今年6月份通过H股定向增发融资162亿元,几个月之后又要继续融资260亿元,不禁让人怀疑再融资的真实动机。”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认为,伴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中国平安及子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面临较大压力,另外,新收购的深发展银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并不乐观,本次启动再融资实属迫不得已。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0.7%,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和平安财险的这一指标分别为153.2%和171%。如果资本金不能及时到位,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很可能下滑至一类监管水平。此外,刚刚纳入旗下的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并不乐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分别为11.5%和8.4%。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平安再融资市场早有预判,但如此突然且以可转债方式获得资金有些出乎意外。作为一家资本密集型的企业,中国平安还是应靠经营获益提升资金实力,不能动辄向市场融资,否则难以让投资者长远看好。

  安信证券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若中国平安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全部转股,按照2011年10月31日数据静态测算,集团层面偿付能力充足率大约能提升24个百分点至195%左右,预计在资本市场不发生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足够集团两年时间不需要进行再融资。

  

热词:

  • 旱情
  • 市场资金
  • 可转债
  • 民生银行
  • 市场人士
  • 市场表现
  • 小微
  • 股指
  • 金融机构
  • 市场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