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价下跌公司超过八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增速虽连降三个季度,但三季度GDP增幅仍达9.1%,而截至昨日,被誉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15.24%,近八成股民炒股赔钱,市场财富每天蒸发122亿元。

  与一些经济基本面更糟糕的外围股市相比,A股的下跌让人大跌眼镜。

  调查显示

  八成多股民今年亏损

  根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以来,1826家公司股价下跌,占比高达80%以上。而收益能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个股占比仅为16.26%。

  一项调查也显示,在近4000人的被访者中,有87.26%的人表示今年内炒股亏损,其中,亏损10%以上的占比为37.37%,亏损在10%以内的占49.89%。

  记者还注意到,即使有送转分红,但多数个股也难逃“除权魔咒”。

  如康芝药业今年4月18日实施10转10派3后股价累计跌幅近五成。东方日升在今年3月23日完成10转10派5后,股价跌幅也高达60%。

  而交易所数据也表明,去年12月末,沪深两市市值为26.47万亿元,而到今年11月份,即使有几家公司上市,市值也下降到不足24万亿,市值蒸发了2.68万亿,平均每个交易日损失122.37亿元。

  A股怪现状之原因透视

  焦点一:

  货币供应量不足?

  M1、M2均好于2007年大牛市时期

  2011年中央货币政策继续收紧,很多投资者以及分析人士将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归咎于市场流动性不足。

  不过,今年前10个月累计的新增贷款达到6.27万亿。另外,货币供应量M1和M2依然高位运行,过去10多年来货币总供应量增长了4倍以上。截至10月份,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4.30万亿,M1与股票总市值比为113.82%,M2与A股总市值比更是达到336.13%。

  记者统计对比发现,在2007年6月份大盘冲上4000点,当月M1为13.58万亿元,仅为A股总市值的81.72%。而在大盘2007年10月份达到最高点之前,M1占比在50%~70%之间。M2在6124点之前也都在120%~200%之间。

  因此,无论是M1,还是M2,都明显好于2007年大牛市,加上炒楼受到严厉调控,可以入市炒股的资金并不少。

  焦点二:

  A股再扮演提款机?

  日均抽水近70亿 二级市场旱情重

  根据同花顺系统,今年以来有近260家企业成功发行,剔除金隅股份,实际募资2562.16亿元。同时,目前已有160家公司增发筹资3974.13亿元。还有12家公司通过配股融资364.84亿元。加上可转债,今年以来的A股一级市场融资额高达1.41万亿,日均从市场拿走约64亿元。

  另外,到目前为止,仅上市公司大股东就累计减持套现了800多亿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包括IPO、再融资和股东减持,累计从A股市场拿走1.5万亿元左右的资金,如果按照今年以来的219个交易日计算,日均抽水额达到68.95亿元。

  缺乏信心

  投资者围而不攻

  实际上,今年有大量的市场资金流向其他投资渠道,央行最新一季度的调查显示,居民炒股意愿降至3年来最低水平。

  分析称,目前管理层最关键的是规范资本市场运作,适当调整融资规模,减少新股“三高”对股市的伤害,提振投资者信心。

  

热词:

  • 大盘冲
  • 股价下跌
  • 股价跌幅
  • 公司股价
  • 公司上市
  • 总市值
  • 炒股
  • 三高
  • 亏损
  • 货币供应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