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当“路霸”,各国来拆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及美三大航空公司提起诉讼,坚决反对欧盟对其强征“过路费”。然而,当地时间12月21日,欧盟最高法院裁定,欧盟对国际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并未违反国际法,从而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就此提出的诉讼。这意味着,该计划将在9天后如期实施。

    此举激化了欧盟与美国及其他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舆论普遍认为,欧盟一意孤行,恐招致他国抵制或贸易制裁。1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中方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妥善协商处理此事。”

    欧盟:

    设壁垒争夺话语权

    此前,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法案,决定于2012年1月1日起,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碳排放交易体系。届时,全球所有航空公司均须为ETS支付“买路钱”。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降至82%。而各公司将为超出部分掏“绿色买路钱”。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

    据行业组织估算,以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计算,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2012年若还按原排放量,将需额外支付3.8亿欧元。以后费用将逐年增加。

    此项法案一经公布便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业界的强烈反对。2009年年底,美国航空业称,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多项条款,并提起诉讼。

    今年11月初,国际民航组织首次明确表示反对该交易体系,敦促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处理航空排放问题。此后,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和巴西等42个国家纷纷加入抵制ETS的队伍中。新加坡航空公司发言人容礼迪称,欧盟的单方规定让欧洲航空公司拥有不公平的优势。

    “这其实是欧盟对碳排放话语权的争夺。”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此举实质就是在设置碳壁垒,保护自身航空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掌握话语权后,对其符合排放指标的产品出口具有技术优势。

    美国:酝酿多种反制措施

    对于欧盟的强硬态度,美国当然不会咽下这口恶气。美国运输部在欧洲法院宣布裁决后,立即发表公报指出,无论是在司法层面还是在政治层面,美国都强烈反对欧盟将其政策强加于他国的做法。公报还指出,美国有多种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但并没有对此作详细说明。

    “美国不会接受没有自己参与的游戏规则。”崔新生如是说。事实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也在上周五联名致信多位欧盟官员,强烈要求欧盟中止这一计划,并扬言采取“适当动作”。而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此前已通过一项法律草案,禁止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欧盟缴纳“绿色买路钱”。

    提出诉讼的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欧洲法院的裁决并未完全解决合法性问题,这是一个会产生负面影响并存有疑问的判例。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将在遵守欧盟规定的同时,对各种选择进行评估后,在英国高等法院继续采取行动。崔新生认为,美国深谙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如果其无法在法律途径上取得突破,将会通过贸易制裁等多种方式,施压已经不景气的欧盟经济。

    “事实上,国际法本身条款会存在文字及概念的模糊性,诉讼双方会利用这一歧义,仲裁时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解读。”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欧洲与美国这次在航空碳排放问题上的争议,正是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游戏规则。欧盟应对美国的诉讼,当然也会在自家门口拿起有效的防御武器。”

    面对美方的强硬态度,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12月21日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写道:“欧盟希望航空公司遵守欧洲的法律,就如同欧盟也遵守美国的法律一样。”她的这一表态立刻得到了不少欧洲议会议员的支持。

    中国:着手技术推进碳排

    欧盟的碳税规则也将对中国航空业造成严重打击。据了解,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33家中国航空公司位列欧盟ETS名单中。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称“中航协”)曾经算过一笔账,如果这一法案实施,中国民航业在2012年将交纳至少8亿元购买碳排放配额。如果是从北京飞往欧洲,每张机票的成本要上涨200元-300元。专家分析,此前传言国航下调了明年业绩的预期或正与此有关。

    “对于中国而言,这一碳排放标准显然难以接受。”吴冬表示,这违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中关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

    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12月22日表示,中方将研究下一步的形势。中方的起诉仍在准备之中,不过也会根据美方被驳回的理由做一些调整,此外,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也在联合研究相应对策及反制措施。

    中航协曾向媒体表示,将建议中国当局对进出中国的欧盟成员国航班采取比欧盟ETS力度更大的反制措施。不过,崔新生认为,这必定是一个一损俱损的结局。“一方面,新兴国家处于产业链的中下层,如果采取制裁措施的话,一旦操作不好,中国将转而承受欧盟转移过来的制裁;另一方面,欧盟肯定也研究过相应对策,做足了功课。”他认为,中国应该抓住美国与欧盟的矛盾。“从此次事件看出,欧盟并非事事与美国站在一起。中国应该在别人的阵营里寻找局部同盟。”此前,也有专家表示,应该加强国际合作,与各国航空公司或航空协会联合起来与欧盟展开谈判。

    不过,这仅是应急之策。“长期而言,绿色壁垒绕不过去。”崔新生认为,国内航空公司应在技术环节着力,并加快推进自己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建设,以在国际上获得更多主动权。

热词:

  • 路霸
  • 欧盟委员会
  • 碳排放
  • 外交部发言人
  • 中方希望
  • 过路费
  • 价值指数
  • 国际金融报
  • ETS
  • 航空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