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安永:明年A股IPO将继续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1日,安永发布“全球首次公开募股市场调研报告”称,今年全球IPO活动持续萎缩,但大中华区发行商却一枝独秀。安永预计,明年A股IPO活动将继续活跃,预计上半年有一波上市高峰期,并将有更多文化及传媒行业公司登陆A股市场。

  A股和香港IPO融资总额居前列

  安永报告称,由于投资者担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标准普尔把美国信贷评级降低,全球IPO活动从年中到年底大幅减少——至2011年底,全年IPO融资总额将约为1700亿美元,比2010年下降40%,但仍较2009年高出50%。其中,大中华区持续领先。大中华区的证券交易所在2011年完成了410宗IPO,融资总额为793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了42%;大中华区发行商仍持续领先全球IPO活动,2011年融资总额达679亿美元,占全球IPO融资总额的40%。

  报告指出,深圳证券交易所为全球最活跃IPO市场,IPO宗数蝉联全球第一。特别是2011年创业板数量创新高,成立以来首次超过中小板新上市公司数量,但创业板平均筹资额及市盈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以全球融资额计算,上交所在2011年前11个月位列全球第四。

  “大中华区一直是全球经济衰退后推动IPO复苏的主要地区。”安永中国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港交所、深交所及上交所在今年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五大证券交易所中占三席。

  尽管A股和香港IPO融资总额今年在全球继续位居前列,但与去年相比都下降了42%。香港2011年IPO 81宗,下降14%,融资总额2600亿港元,下降42%;A股IPO 281宗,下降19%,融资总额2820亿元,下降42%。

  A股IPO将保持活跃

  安永发布报告称,由于众多企业已进入上市管道,待资本市场稳定后,预计2012年上半年A股会有一波上市高峰期,总筹资额预计超过3000亿元。同时,香港市场也会迎来一个上市的高峰期,预计2012年香港IPO筹资总额为2500亿港元,与2011年剔除嘉能可国际700亿港元融资额后的筹资额相比大幅上升。

  “今年12月份A股开了一个小小的窗口后,就有不少企业上市,因此我们对明年的IPO市场看好。12月份延后上市的企业预计会在明年一季度上市,所以说上半年会是A股上市的高峰期,但下半年的情况还要看经济改善的程度。”安永大中华区审计服务首席合伙人何嘉远表示。

  安永预计2012年A股上市数量和筹资额仍将维持高位,尤其是在深交所。“将有更多文化及传媒行业公司登陆A股市场,一方面,国家政策利好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文化行业高速发展需要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今年11月初上任的中国证监会新掌门人郭树清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就推出了包括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等一系列监管新政。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陈静表示,监管政策对于A股IPO活动会有影响,但影响有限。

  何嘉远指出,受到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国际板推出时间将会推迟。“虽然有很多跨国公司想来内地上市,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但政府可能认为现在推出的时机还不成熟。”

  多家保险机构推迟上市时机

  近期香港新股连遭冷遇,以及在美中国概念股表现持续走低,令多家保险机构决定另择上市时机。何嘉远表示,一旦美国市场走向稳定,这些延期上市的企业将会重启IPO.

  知情人士透露称,原计划于今年圣诞节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国内保险中介“领头羊”华康保险,近日突然在其内部会议上宣布,因美国股市不佳,为避免公司价值被低估而决定择机上市。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还有几家有上市计划的保险公司,也基于市场及自身原因纷纷延迟上市。

  受到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存疑等不明朗因素拖累,近期在香港市场上市的金融新股频频遭遇“滑铁卢”。12月16日在全球股市一片下跌中逆市挂牌的新华保险H股,开盘即告破发,首日收市时更是下跌了9.82%,报收25.7港元,较招股价28.5港元下跌了2.8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坚持在现今的大环境下逆势上市,企业多少会受目前市场震荡影响,公司的自身价值不能得到释放和体现。在此背景下,推迟IPO未必不是明智之举。

热词:

  • 安永
  • 明年
  • A股
  • IPO
  • 继续
  • 活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