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即将征碳税招惹众怒 多国酝酿对等报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被批转嫁危机 多国酝酿对等报复

  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21日判定,欧盟即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征收的国际航空碳排放税(简称“碳税”)并未违反相关国际法。这意味着,以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为首的航空运输业此前提出的诉讼失败。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22日表示,欧盟此举有违公平原则。国际媒体普遍担心,欧盟此举可能会导致这场纠纷上升为外交危机。

  多国反对欧盟征航空碳税

  2008年11月,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领域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并声称采取此项措施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根据该交易体系,在欧盟机场起降的外国航空公司必须购买排放许可证。欧盟对排放量设定免费最大额度,超出部分由航空公司自己掏腰包购买。

  为此,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联合美国航空、美国大陆航空、美国联合航空三大航空公司,于2009年年底在英国高等法院起诉欧盟,认为欧盟此举违反《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具有歧视色彩。英国法院把皮球踢到了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由于欧洲法院的裁决不得上诉,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声称“官司还不算结束”,将要求英国最高法院来评估其他选项。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称,目前包括美国、中国在内共有41个国家反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认为此举单方面破坏了国际法。因为根据欧盟的要求,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不仅在欧盟境内,还要为整个航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付费。反对者要求进行国际谈判,通过国际性协议来形成约束。而欧盟显然对拖拉不决的谈判感到不耐烦。

  消费者或为碳税“埋单”

  路透社22日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排放税,将迫使航空公司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美国航空研究所副所长米勒表示,美国和欧洲的航线票价可能上涨70到90美元。米勒认为,欧盟此举是向乘客征税,高票价将导致每年减少1000万空中旅客。

  美国的联合包裹公司据称正考虑重新布局欧洲航线,但分析家表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改变航线在经济上不大可行。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说,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今后8年为此需要多支出31亿美元。尽管欧盟向各国征收了航空碳排放交易税,但这笔钱很可能不会用在环保领域,“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会被用来支付政府债务或解决金融问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和节能减排没有关系,因为欧盟目前连先前承诺的《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目标都急于放弃。更何况,减排有很多手段,不止这一种。欧盟这么做更多是出于自身经济危机考虑,想趁机捞钱,同时遏制进口,保住他们的市场。

热词:

  • 欧盟
  • 碳排放
  • 多国
  • 京都议定书
  • 航线票价
  • 华尔街日报
  • 环球时报
  • 外交部发言人
  • 此举
  • 埋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