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强势股快速补跌 中小盘股估值“挤泡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上证指数区间震荡,部分个股跌幅较大。分析人士认为,临近年底,资金结账因素促使部分资金迅速撤离,从而导致个别股票大幅下跌,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在未来1-2周内有所好转。就股指而言,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周显著弱于主板,促使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溢价继续下行。

  前期强势股上周出现大跌

  尽管上证指数上周跌幅不到1%,但两市却有不少个股大幅下跌。统计显示,上周两市共有182只个股跌幅超过10%,其中有15只股票跌幅超过20%。跌幅较大的股票有旭光股份(600353)、三峡新材(600293)、多伦股份(600696)等,分别累计下挫30.60%、27.18%和25.75%。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重挫的股票大都是前期的强势股,比如多伦股份2011年前11个月累计飙涨67.03%。

  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末,资金有结账需求,许多投资者卖出股票回笼资金,尤其是对于那些实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股票,抛售意愿集中释放,导致股价暴跌。

  中小盘相对估值溢价继续下降

  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不大,相比之下中小市值股票波动较为剧烈,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3.25%和2.23%。

  截至上周五,中小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6.55倍,创出年内新低。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7.81倍,为该板块历史最低水平。相对沪深300股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估值溢价分别为159%和269%,分别较前一周下跌6个和8个百分点,出现一定的“挤泡泡”迹象。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已接近近1年最低水平,不过创业板的估值溢价较今年6月下旬出现的215%的最低水平仍然有一定距离。

  同时,申万23个行业目前市盈率都较近1年平均水平大幅折价,折价率较高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建筑建材和家用电器,显示这些行业近1年下跌幅度较大。商业贸易板块是估值折价率最高的非周期类行业,暗示市场对于该行业的成长性有所担忧。而食品饮料则是唯一因业绩增长而促使估值下降的板块,该板块近1年仅下跌3.34%,但目前估值水平较1年均值低17.02%。

  横向比较来看,餐饮旅游、信息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较高,分别高达260%、238%和227%,而溢价率较低的行业则为建材、化工、交通运输等。

  融资融券余额创历史新高

  上周融资融券市场交投活跃,其余额均创出历史新高。融资方面,上周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维持在10亿元上下。周一融资买入额12.48亿元,融资偿还额9.51亿元,净买入额达到2.97亿元的较高水平。周二再次出现净买入,额度为1.11亿元。截至上周二收盘,融资余额达到378.04亿元,为历史最高。融券方面,上周二、周三两日看空气氛较重,将融券余额从5.66亿元迅速推升至6.56亿元,并创出历史新高。

  个股方面,截至12月22日,上周融资净买入额较大的股票有同方股份(600100)、五粮液(000858)和广汇股份(600256)。其中,同方股份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1.33亿元,融资偿还额1991.8万元,净买入额1.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家电行业股票在上周融资融券市场获得多方关注,包括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南玻A(000012)、格力电器(000651)、青岛海尔(600690)等股票都出现较高的融资净买入额。融资净偿还额较高的股票则为中国联通(600050)、兴业银行(601166)和中集集团(000039)。

  长期SHIBOR利率下行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仅有170亿元。同时,央行分别发行260亿元1年期央票和10亿元3月期央票,其中1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为3.4875%,较上期维持不变。因此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4周在公开市场上回笼资金。

  受此影响,中短期SHIBOR上周持续走高,其中14天期限SHIBOR涨幅最大,上周累计上涨约109个基点,而7天期和隔夜SHIBOR则分别上涨73个基点和6个基点。长期SHIBOR走势与短期形成鲜明对比,6月期利率下跌1.16个基点,9月和1年期分别下跌0.14和0.22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资金利率上升可以看出年底资金面趋紧迹象,不过通常情况下资金面并不会在新年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更为紧张。

  本周解禁市值272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12月26日-12月30日)将有59.36亿限售股份解禁,涉及38只个股,按照相关股票上周五收盘价估算,本周的解禁市值为272.03亿元,环比下降11.3%。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解禁股主要来自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分别有51.62亿股和3.51亿股,测算的解禁市值分别为183.55亿元和46.66亿元,二者合计占全部解禁市值的84.62%。

  从个股来看,京东方A(000725)解禁压力较大,该公司有29.88亿股12月26日解禁,按照上周五1.71元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达51.09亿元。此外,信达地产(600657)、华鲁恒升(600426)和亚星锚链(601890)等股票解禁压力也较大,其中信达地产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7.39%,本次解禁之后将步入全流通。

热词:

  • 强势股
  • 估值水平
  • 补跌
  • 小盘股
  • 个股来看
  • 参考收益率
  • 配售股
  • 部分个股
  • 个股方面
  • 华鲁恒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