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巨头暂缓扩张 掀起电站圈地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文添

  中游降价 下游蓄势爆发

  “大家对光伏行业不要过于悲观。”12月初,晶澳太阳能CEO方鹏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他一脸笑意,表情轻松,他说,明年中国市场将有起色,目前的危机将得以缓解。

  2010年,晶澳的扩张速度超过了200%,产能达到3吉瓦,超越了无锡尚德,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制造商,不过,就在晶澳坐上第一的位置以后,却迎来光伏行业史上最为严寒的冬天。

  日前,方鹏出席的是与TUV 南德意志集团的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将在光伏电站技术、电站审核标准等方面进行合作,这也意味着面对着市场衰退、库存压力、产能过剩等种种困境之下的晶澳下一步将重心转移到了光伏电站的建设上面。而近期以来,更多的光伏大佬也开始纷纷加入,光伏电站热潮袭来。

  电站利益

  光伏企业进入下游的光伏电站,是目前应对光伏危机的方法之一。

  “现在到了投资光伏电站的好时机。”方鹏对记者说,他表示,2011年的光伏装机容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近10倍,而到2015年,国内市场的装机容量将接近15吉瓦,相当于目前全球装机容量的70%,这将直接拉动光伏电池组件的销售。

  晶澳此次与TUV 南德意志集团的合作用意也是如此,此后,晶澳的电池产品和电站技术将获得该公司的认证,为进入欧洲光伏电站市场扫清了障碍。“国际上对光伏电池的质量要求有25年的质保,国内的企业都是把产品送到欧洲进行质检,而这需要相当长的周期,合作后将节省我们的质检时间和大量资金。”晶澳一位人士说。

  目前而言,包括五大发电巨头在内的众多央企纷纷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均选择了与光伏企业进行合作,一种是光伏企业仅向发电巨头提供组件,另外一种则是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造和运营。

  此前,由于光伏上网电价迟迟不出台,光伏企业的角色仅为销售商,为发电巨头提供电池组件,而2010年8月,我国出台了1.15元的上网电价之后,国内光伏企业心思涌动,纷纷联手发电巨头进入光伏电站领域。

  “光伏企业投资电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消灭大量的库存,缓解资金链紧张;二是如今建设电站与之前相比,能稍有盈利。”中环工程总裁顾华敏对记者说。今年该公司的安装量已超过100兆瓦,已成为国内最大电站安装商,在顾华敏看来,目前投资电站至少要保证8%的内部收益率,否则根本没有价值。“在西部地区,因为光照充足,能达到8%的收益,而在东部地区做电站肯定亏损。”

  也因为此,西部的青海、甘肃等光资源丰富的地区引起了诸多企业的争抢。

  “我这两个月以来几乎都在青海。”12月中旬,无锡尚德市场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说,目前聚集在青海的光伏界人士有数千人之多,诸如格尔木这样的光伏电站潜力的城市,很多旅馆爆满,住的都是同行,其中有发电巨头来勘察电站项目的、有跟随发电巨头谈合作的、也有卖组件的。

  西部市场的光伏建设热潮无法阻挡。目前,仅格尔木这样一个城市,今年开工建设的光伏电站就已经达1吉瓦,这相当于去年全国总安装量的一倍;11月,新能源巨头保利协鑫与中广核联手在山西大同开工建造一个1吉瓦的光伏电站;无锡尚德也与中节能合作,在宁夏、甘肃等地大肆圈地,开工了多处大型光伏电站。

  “现在很多企业都是两头作战,国内与发电巨头联合起来圈地建造电站,国外则独自投资电站,赚取国外政府补贴,光伏企业进入下游的光伏电站领域,也是目前应对光伏危机的方法之一。”晶澳一位人士表示。

  扩张暂缓

  欧洲市场虽然不景气,但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启动了。

  危机之下,光伏企业一方面建造电站拉动需求,另一方面则收缩战线,暂缓了扩张步伐,以应对日益严重的亏损。

  方鹏就对记者表示,晶澳的产能目前将适当放缓,以后会更重视盈利能力。方鹏自2010年1月从江西赛维旗下的百世德加入晶澳之后,便主导了晶澳的扩张之路,甚至超过了尚德,将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扩张为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制造商。

  “规模扩张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一位晶澳研发人士对记者表示,他透露,产能扩大后,让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低了近20%,去年光伏组件供不应求,全球市场增速超过了100%,凭借神速的扩张,让晶澳在2010年大赚一笔。

  2010年以来,包括无锡尚德、英利绿色能源、常州天合等国内一线企业均拼命扩张,把产能都扩张了近一倍,而晶澳更是扩张了2倍以上。当时,江西赛维一位管理层对记者说:“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导致光伏企业几乎停止了扩张,结果2009年光伏市场的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因此到了2010年,大家都在扩张。谁不扩张,谁后悔。”

  不过这种疯狂的扩张最终带来恶果。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仅为20%,而我国光伏企业的产能却扩张了100%以上,这导致严重的产品过剩,企业库存大幅度上升,日子普遍难熬。

  “过去,中国光伏产品95%出口国外,其中这些外销产品又近80%是销往欧洲,但今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陆续消减了光伏补贴,导致安装量下降。而此时国内市场却又扩张过快,最终导致了危机的爆发。”常州天华新能源公司总裁谢潇拓对记者说。

  延续一年的光伏危机已经让企业们受伤不已。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晶澳亏损了3.76亿元(约合59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晶澳实现利润5.14亿元。今年二季度,晶澳同样亏损了3540万美元,而无锡尚德等巨头也陷入了亏损的泥潭。

  如此情形之下,晶澳将维持在3吉瓦左右的产能,无锡尚德的产能仅从去年的2.2吉瓦扩张到2.4吉瓦,而国内巨头目前也大多选择了暂缓扩张的策略。一位江苏光伏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目前暂缓扩张主要是库存严重,生产出来的东西根本卖不出去,而很多企业也都被银行停止贷款了,“企业就是想扩张也扩张不了。”

  “欧洲市场虽然不景气,但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启动了。”一位晶澳人士说,在他看来,照目前趋势,国内市场今年的安装量就有可能达到5吉瓦,而到明年则可能达到10吉瓦,将远超过国家原先的计划,去年以来新增的过剩产能都将被国内的光伏热潮给吸收消化,企业即将摆脱目前的困境。

  不过,在谢潇拓看来,目前仍不能盲目乐观,“国内的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周期漫长而拖沓,明年80%以上的市场仍在欧洲,远水解不了近渴,要想抢食国内市场,需先熬过明年。”

热词:

  • 光伏电站
  • 巨头
  • 光伏发电
  • 光伏电池
  • 电站项目
  • 无锡尚德
  • 圈地
  • 2010年
  • 上网电价
  • 中广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