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光伏电站投资将是未来行业新的亮点(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9日太阳能行业出现了板块整体上涨的行情,其中超日太阳、爱康科技、江苏宏宝涨停,其他股票均涨幅居前,我们认为这和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日前发表声明,将从NRG能源公司购买阿瓜卡连特太阳能发电厂项目49%的股份事件有关,但行业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仍然建议投资者在行业确定性回暖后介入,风险偏好较强者可关注有电站投资上市公司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电站投资仍然是产业链利润最为丰厚的部分

  从光伏主产业链的角度来说,电站仍然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部分,随着组件价格的下跌,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将达到很高的水平,目前由于上游利润的进一步挤压,下游电站在政策扶持的情况下成为获得未来稳定现金流的来源。

  太阳能企业向下游拓展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国内市场目前缺乏弹性大的标的

  目前太阳能企业向下游扩展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大部分的组件企业开始在海外进行电站投资,一方面是电站目前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是可以为自身的组件销售提供稳定的渠道来源,避免组件的滞销。但在国内市场,目前大部分的光伏电站资源还是掌握在五大电力集团所把控,民营资本目前要大规模进入还存在一定的难度,预计在未来一两年投资建设规模扩大之后国家对于民营资本将会有所放开。而A股已经有大量公司开始在海外设立电站公司,其盈利能力情况还是值得关注的,目前的大部分公司规模较小,业绩弹性都还没不大。

  民间创投资本的介入有可能为光伏行业带来额外的投资资金

  目前巴菲特对于光伏电站的投资主要采取的还是一种购买电站公司股权的形式,但创投资本如果持续看好光伏电站,也不排除会直接在建设前期对于电站进行投资,而目前电站建设主要采用杠杆的形式进行融资建设,如果大量创投跟随涌入,有望为光伏电站投资带来另一种投融资形式,对于行业来说是一种利好,值得关注。

  行业明年二季度或存在基本面改善的机会

  一季度过后,随着组件价格的下跌,电站投资回报率将显著回升,同时传统旺季的到来促使需求环比改善。由于一季度去库存的持续进行,二季度将会是一个供给下行,而需求上行的阶段,近期超跌的价格将极可能出现修正,预计板块将会迎来行情,建议关注。

  短期行业基本面没有变化,维持“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目前整个太阳能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主产业链供给过高,需求不旺的局面,价格战严重。短期创投投资有望为行业带来利好,因此不排除板块交易性机会的可能,但从谨慎性的考虑还是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需求趋势性回暖之后再介入。从投资标的来看,还是关注前期超跌个股的反弹及拥有电站建设的标的,如超日太阳、东方日升等,由于行业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基本面变化,维持行业的“谨慎推荐”投资评级。(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光伏电站
  • 国信证券
  • 投资回报率
  • 投资评级
  • 电站建设
  • 行业基本面
  • 荐股
  • 组件
  • 板块整体
  • 投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