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理银行乱收费 切莫“雷声大雨点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要动员价格主管部门全系统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而就在短短半年前,银监会、央行与国家发改委还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十一类三十四项服务收费。

  稍加对比便不难发现,半年前针对的是个人业务的银行乱收费行为,而这次是针对公司业务的乱收费。银行业的强势不仅体现在面对个人,就连企业用户也苦不堪言。相对个人账户,公司业务的乱收费金额更大,在今年实业利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企业反映也更强烈。

  其实,年中开始的针对个人账户乱收费的清理效果并不理想。本报银信周刊曾对此做过调查,面对整顿银行大玩加减法,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你取缔银行卡密码重置费,我又改收挂失费。银行乱收费现象并没有明显改观,清理行动雷声大雨点小,被查处的中信总行、兴业总行和邮储总行仅仅被罚款200万、200万和180万,寥寥数百万罚金对于财大气粗的银行自然达不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而在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但又因为其中有“除了银行汇票等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外,商业银行提供的其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商业银行自行制定和调整”这样一条规定,收费项目疯狂膨胀到数千种。

  我们当然不能把罪责都推到这么一条规定头上,允许银行自行制定和调整收费服务项目,是鼓励银行发展中间业务,金融业需要有一定的创新空间,但自由须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上,倘若没有充分的竞争,那么自由便沦为了垄断的掩护。银行敢于明目张胆的乱收费源于它的强势地位,扭转银行乱收费的局面固然需要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更需要破除垄断。

  我们拒绝“雷声大雨点小”,也要警惕一场暴风骤雨的行动过后又是死灰复燃,严厉的整顿固然短期奏效,但更需要针对金融制度的改革如涓涓细流持续而深入。

  表面上看我国有五大国有银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大量的城商行及农商行等相互之间在存贷市场上你争我夺不亦乐乎,但这只能算作是垄断竞争,利率的非市场化、民营资本禁入等制度上的安排构筑了高高的门槛,银行间的竞争仅限于如何分割这块唐僧肉。

  今年银行整体利润增三成以上已成定局,利润高到行长都不好意思公布,这其中有多少是依仗高息差将实业利润转移到了银行的口袋里?今年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迅速,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发展真正的中间业务带来的?银行收取企业大笔的顾问咨询费,却没有提供任何咨询,只是为变相推高贷款利率,这都是依仗其垄断地位。尤其在今年信贷紧张的宏观环境下,企业与个人只能在案板上乖乖被割去大块的消费者剩余,填饱了垄断者的肚囊。

  所以,杜绝银行乱收费的根本就是让银行业在更加市场化、更具弹性的环境中高效运行,这就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制度改革,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业务创新,让银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业,对收取的每一笔费用提供相匹配的服务。

  

热词:

  • 乱收费
  • 清理效果
  • 银行手续费
  • 银行汇票
  • 银行收费
  • 银行发展
  • 雷声大雨点小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 个人账户
  • 中间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