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言平:泥泞路收费站背后的紊乱和掠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论员 时言平

  广西防城港市洗猪河收费站所处的道路是条烂泥路,从2010年至今仍未竣工却一直在收费。针对泥路上收费的质疑,该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收取的是防城港市的“进城费”。收费单位负责人还称洗猪河收费站设立以后方便了群众,优化了通行的环境。(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若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这种只有武侠演绎里才有的强人剪径行为,却在这样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上演。防城港市洗猪河收费站以“进城费”为名,在烂泥路上设卡收费的行为,与强人征收“买路财”何异?

  中国的收费公路之多,已经成为沉重的民生负担。如果说这条路确实划归为收费公路,那也只有在竣工之后才能收费,岂能在泥泞中设置收费站。我们只听说过收费公路还贷后继续收费的行为,可谁料到,运营者生财有道,竟然还有超前意识,提前收费。而这一切,显然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理,经营者利欲熏心,监管部门又岂能熟视无睹?

  但相关运营单位的回应是:收的不是过路费,而是“进城费”,目的是方便群众,优化通行环境。这么荒谬的行为也能讲得如此冠冕堂皇,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人口有流动迁徙的自由,拦路收费就是在限制这种自由,还有什么比堵路、断路更恶劣的通行环境吗?而他们敢这样做,不顾民怨纷纷,显然是权力姑息纵容的结果。如果不是依靠权力默许和纵容,谁能够如此无理,设置收费站盘剥过往民众。

  而根据当地官方的说法,这显然是防城港市对辖区范围内收费公路进行整合及收费方式改革留下的“糊涂路”。并且到底这个收费站是定性为公路收费还是城市道路收费,没有人说得清楚,这其中的政策紊乱可想而知。行政紊乱,势必乱象百出,投机者也就自然有机可趁,可最终受到伤害的只有广大民众。也许,解读这条“糊涂路”和这剪径式的收费站,唯一清晰的路径,便是其中隐藏着的利益链。收来的“进城费”最终流入了谁的兜里,除了运营者,恐怕当地政府也分了一杯羹。这也就不难解释,泥泞公路的荒诞存在和“进城费”的荒唐。

  作为公共产品,公路理应是为民众提供便利的,而不是坐地生财的工具。现在可好,路都还没有修好,就开始收费,可见公共场域的资源掠夺到了怎样可怕的地步。公路收费这种雁过拔毛的弊病滋生的乱象,制造的是民生的泥泞之路。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正在进行,民生通畅的实现,有赖于对公路乱收费的清理,但制度的紊乱、利益的博弈纠葛其中,如果继续以利益为前提,忽视民生,恐怕这是个艰难的路程。

  公共品应该回归公共属性,否则只会成为掠夺的工具。泥泞路上的收费站,不但是管理混乱的产物,也是利益博弈的产物,而要防止这样的怪胎再度出现,就必须规范公共项目的规划和管理。而从行政理念上而言,应该真正以服务大众为前提,否则只会打着民生和发展的旗号,变相地掠夺民众、阻碍民生。

  民生通畅的路上载不动诸多利益的纠葛,过多的利益碾压和倾轧,势必导致民生之路的泥泞。泥泞路上设站收“进城费”虽然是个极端的范例,但是在民生路上、在公共场域,民众又还要为这种公共的失序付多少“买路财”呢?

热词:

  • 收费站
  • 进城费
  • 收费公路
  • 糊涂路
  • 猪河
  • 公路收费
  • 中国青年报
  • 场域
  • 乱象
  • 武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