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永刚:交易所整顿应先摸清家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易所,一种对某种信息及物品进行交易的平台,在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之后有望在近期得到遏制。

  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按照国务院要求,清理整顿工作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来统筹和协调清理违法证券期货交易的工作。

  同时,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前,应征求联席会议意见。

  至此,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规则而抱着“试错”习惯的地方政府,将开始重新审视交易所的真实含义。在多数人看来,国务院都下文了,分散在全国各地300多家交易所应该可以被清理整顿。但在笔者看来,监管层如果要达到一个良好、稳定的效果就必须认识到这场整顿背后将会遇到的真正对手是谁。

  一位地方政府的官员曾告诉笔者,近几年来,很多地方政府都想在当地搞一个交易所。好多地方的心态是:趁现在还没人管赶紧先建起来,规矩出台之后再完善。在这样的心态下,多数地方政府都在谋划着把自己的地区建成某种交易品种在全国的定价中心,并未考虑当地的现实情况,大多数官员甚至不清楚交易所是什么。由于没有严格的门槛和统一的监管部门,一些没有完善交易规则和技术手段的交易所成为资本寻租的对象。

  按照此次国务院文件要求,除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交易所,其他交易场所仍然按照属地原则由省级人民政府监管。而直接参与监管的必然是中国证监会的直属机构——各地证监局。

  在为证监会牵头“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实存在的难题。

  多位地方证监局的官员曾告诉笔者,地方证监局虽然归中国证监会直属领导,但在地方,证监局的职责更多的是配合地方政府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有两部分,一部分完成证监会交代的任务,更重要的是需要在地方政府的整体安排下来协调工作。”

  在地方政府为了利益主导建立交易所的同时,证监局是否能在“整体安排下”进行监督管理?要知道,有很多地方都是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带领着证监局领导去参加交易所的开业仪式。

  这看起来有些玄妙的关系是否能在联席会议制度下得到有效约束?

  现在看来,很多交易所都是地方政府的“儿子”,此次整顿很可能受到地方政府的极大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国务院的整顿文件措辞严厉,但行业内似乎已逐渐形成了一点共识。有业内人士认为,并非所有交易所都会一刀切地关掉,而且未来的准入壁垒会很高。交易所将迎来分化,因此谁能挺过风暴生存下来,争取到“牌照”,谁就会成为未来行业里的赢家。

  此外,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一些不为监管层熟悉的小交易所甚至黑交易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和社会危害甚至远超过地方政府支持的交易所,但它们规模如何,数量多少,却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因此,整顿要看到实效,最重要的是首先摸清交易所家底,否则,整顿很可能连敲山震虎的作用都起不到。

热词:

  • 交易所
  • 证监局
  • 证监会
  • 儿子
  • 牌照
  • 试错
  • 监管层
  • 防范金融风险
  • 证券期货
  • 北京工商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