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交易所以“拖字诀”应对清理风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交易所”见缝插针愈演愈烈

  国务院清理整顿交易所的38号文件正式下发已有一周,证监会和各地政府的整顿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相比之下,作为整顿主体的各类交易所却颇为“淡定”,以“拖字诀”应对清理,而风暴之外“黑交易所”和地下炒金炒汇公司甚至表现出“愈整愈勇”的气势。

  28日,证监会组织视频工作会议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河北等地的证监局已确定成立办事机构,协助和推动地方政府筹备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此间,部分交易所也开始有所行动: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已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中国期酒交易所取消低于100份的零星交易。

  但更多的交易所依然选择了在拖延中继续观望:已具有一定市场地位和定价权的交易所期待鱼龙混杂的竞争对手在整顿中被清理出去;影响力较弱认可程度偏低的交易所则在沉默拖延中寄希望于时机的转变,期待风暴演变为镜花水月后躲过此劫。

  “‘国六条’出台之后我们市场就已经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规范,现在新政出台,我们也只是按部就班的经营,没有太多再做调整的必要。”上海一家经营多年且有较好现货基础的交易所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服务现货并符合市场需要的交易所,清理之后的行业分化可能会带来更好地发展机遇,因此现阶段只会“做好自己,静观其变”。对于可能在整顿中深受冲击的中小交易所来说,在政策出台后不仅鲜有动作,三缄其口也成了一致反应。记者试图联系昆明上海等地的多家交易所,对方均以不方便评论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交易所为何大念“拖字诀”?尽管整顿文件措辞严厉,但行业人士已逐渐形成了一点共识:并非所有交易所都会一刀切地关掉,而且未来的准入壁垒会很高。“交易所将迎来分化,因此谁能挺过风暴生存下来,争取到‘牌照’,谁就会成为未来行业里的赢家。”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屈晓宁对记者说。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虽然整顿大幕已经拉开,但这出戏究竟怎么唱,各个地方政府唱到什么力度,都还是未知数。“有市场提出来想要成立‘联盟’,抱团一起过冬,但响应者寥寥,因为谁都不想成为自查自律的出头鸟。”他说。

  与上述交易所的淡定和观望不同,未受当地政府监管部门批准而建立的小交易所以及地下炒金炒汇公司,反而展现出“愈整愈勇”的气势。事实上,北京地区一家经营“伦敦金”的公司在向记者推荐炒金概念时依然底气十足:“国务院的文件是针对天交所的,不会整顿到我们头上。”“清理整顿交易所的文件下发不久,地下炒金公司就开始见缝插针挖这些交易所的客户,因为他们甚至都不在被清理的范围内。”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不为监管层熟悉的小交易所甚至黑交易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和社会危害甚至远超过地方政府支持的交易所,但他们规模如何,数量多少,却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因此,整顿要看到实效,最重要的是首先摸清交易所家底,否则,整顿很可能连敲山震虎的作用都起不到。”胡俞越说。(记者 李唐宁)

热词:

  • 证监局
  • 交易品种
  • 淡定
  • 拖字诀
  • 经济参考报
  • 伦敦金
  • 黑交易所
  • 交易场所
  • 证监会
  • 炒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