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新社:创建十年 欧元成危机象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新社柏林12月26日电】在面世十年后,伴随着便捷旅行、欧洲统一和价格稳定等一连串承诺而诞生的欧元目前显然令饱受危机困扰的消费者感到矛盾。

  不管是在德国的柏林、西班牙的马德里还是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人们的观点是类似的:尽管欧元拥有明显的优点,但转用欧元大幅提高了生活成本。同时,欧元也给欧盟带来了极大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

  欧元作为欧洲统一在日常生活中最具体的体现,目前已经成为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象征。

  尽管这种看法并没有得到统计数据的支持,但在怀念本国货币的人当中,把物价上涨归咎于使用欧元的看法普遍存在。在过去十年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大约2%的水平。

  在新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中,人们的看法更是如此。

  72岁的布拉迪斯拉发居民埃莱娜说: “自从我们使用欧元后,所有东西的价格都上涨了。退休金总是很难满足生活所需。”斯洛伐克于2009年开始使用欧元。埃莱娜还说: “不过现在年轻家庭也在艰难维持生计。”

  欧洲的年轻人对本国货币几乎没有记忆,他们认为使用欧元是很自然的事情。目前,许多欧洲国家的年轻人失业率格外高。

  23岁的巴黎居民斯特凡妮·若尔当说:

  “我甚至再也不会换算了。我以欧元计价。”24岁的柏林居民安·希利希说: “我忠于欧元,因为我一直使用欧元。”

  到外国旅行而不用兑换货币被普遍视为欧元的最大优势之一,因为这免除了货币兑换的费用和麻烦。但艰难的经济局势抵消了这一优势。

  布拉迪斯拉发居民罗德尼·卡米尔说: “旅行时的确不需要兑换货币,但是现在我再也不旅行了,因为太花钱了。”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西班牙居民认为,欧元几乎或根本没有给他们带来好处。

  不过,在此次债务危机的发源地希腊,对希腊货币的怀念之情尚未形成影响力。雅典退休居民安耶莉基说: “如果我们恢复使用希腊货币,我们可能会陷入贫困,这么做真的没有意义。”

  40多岁的德国律师克丝廷·博德·拉乌说: “欧元增强了欧洲的凝聚力,它迫使我们合作。”但她承认,她对欧元的依赖感情是“出于理性的”,而对年轻时使用的德国马克的感情是较为感性的。

  此外,在欧盟内部,欧元很难让没有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感到羡慕。

  英国人目前对加入欧元区的兴趣降至最低。在其他国家,加入欧元俱乐部的热情也在降温。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立陶宛,欧元的反对者数量自2005年以来首次超过了支持者。

热词:

  • 法新社
  • 欧元
  • 兑换货币
  • 欧洲统一
  • 俱乐部
  • 生活成本
  • 马德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