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凤鸣IPO质疑:环保核查方公示 募投已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施浩

  一边是IPO进程已进入上市环保核查公示阶段,另一边是IPO的募投项目已经悄然开工,足见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投建“年产36万吨低碳环保功能性涤纶纤维项目”的迫切程度,虽然其2010年的产能利用率不足61%。

  浙江省环保厅近日在其网站上对新凤鸣集团的上市环保核查进行了公示,本次核查范围除了母公司新凤鸣集团之外,还包括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桐乡市中驰化纤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核查时段为2008年10月至2011年9月。经核查,新凤鸣集团基本符合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有关要求,本次核查结果的公示期为2011年12月23日至2012年1月1日。

  新凤鸣集团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桐乡市中恒化纤有限公司,2008年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新凤鸣集团。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POY、FDY、DTY涤纶长丝和聚酯切片,拥有“凤鸣”等名牌。财务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总资产35亿元,2010年全年完成聚酯切片和涤纶长丝总产量60.8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5.96亿元。不过,相对于公司年产聚酯切片和涤纶长丝100万吨的产能而言,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生产工艺方面,新凤鸣集团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前后纺生产设备,其中4套年产20万吨的熔体装置聚酯部分系从采用杜邦工艺技术的美国康泰斯公司引进,后道配套的纺丝设备系从日本TMT公司和德国巴马格公司引进,全套装置达到当代世界先进水平。新凤鸣集团还拥有年产15万吨以上的切片纺生产线,主要设备由日本东丽公司及北京中丽化机公司提供。

  新凤鸣集团在环保核查报告中表示,公司计划于2011年12月底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此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为“桐乡市中维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低碳环保功能性涤纶纤维项目”,该项目投资额19.97亿元。目前募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编制完成,并取得相关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批复。该募投项目拟上2套聚酯生产装置,总日产能为1081吨,年产量36万吨聚酯熔体,产品为超细旦FDY等差别化纤维新一代产品。

  由于新凤鸣集团2010年的产能利用率不足,其募投项目新增超过30%产能不禁令人为之捏一把汗。不过,从公司近期的动向看,显然不像是“玩虚的”。据新凤鸣集团官方网站的消息,2011年12月23日,作为公司“十二五”发展及产业升级重点技改项目,集团下属中维公司年产36万吨低碳环保功能性纤维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公司称,项目建成将有力推动公司进一步提升整体装备水平,优化产品结构与档次,确保行业综合竞争力稳步前移。

热词:

  • 新凤
  • 核查
  • IPO
  • 康泰斯
  • 环保
  • 项目投资额
  • 开工
  • 公示
  • 凤鸣
  • 产能利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