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坑爹手法揭秘 券商集合理财让你亏到心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世人都知道的经济学原理。但是除开你自己操作失误、金融危机等一些难得一遇的“倒霉事”,你也有可能越理越穷,甚至倾家荡产。原因就是一些金融机构、投资产品太“坑爹”了,信息发布不透明,夸大收益预期误导投资者,稍不注意,投资理财就会“步步惊心”。在此,我们呼吁金融机构能本着对客户负责、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在推荐销售产品时增加透明度、减少误导;我们也希望读者朋友看完以下的故事,能提高警惕,主动防范。

  坑爹典型之

  银保产品请你吃“麻麻鱼”

  常见手段

  在银行大厅,本来想办理一个普通的存款或者买个稳健的理财产品,但是某些业务员说:“哎呀,这个产品收益高。”你一眼红马上签约,等白纸黑字落定发现你买的竟然是某款保险,那收益率肯定低得超出你的想象。但是你只能哑巴吃黄连,啥都说不出了。

  故事重现

  年初时,李小姐想把装修剩余的几万元钱办理一个零存整取业务。刚到银行就有工作人员接待她说购买某款产品,收益率比银行定存高多了,不仅是零存整取而且还赠送一份保险。“我一听,心想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多,收益率高还送保险,就签字购买了。”偶然一天,李小姐在报纸上看到一个老太存的10万元存款竟然有一半都买成了保险产品,就拿出自己的合同看,才知道自己也遭遇了“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自己的存款账户上数额居然为零。因为自己白纸黑字已经签了购买合同,只有哑巴吃黄连,没法跟银行理论了。

  教你擦亮双眼

  首先,在银行网点遇见营业员问清身份,是银行职工还是保险公司业务员。

  其次,认真看清产品说明。一些银保产品,风险提示的字号远远小于宣传收益的字号,有的说法含糊,并未明确预期收益不能作为承诺。

  此外,看你是否有提前终止合同的权利。有些产品就是中途不能取款,这会严重影响你资金的流动性。还有些产品宣称没有认购费用、申购费用、赎回费和手续费,但是这些都已经在收益率当中扣除了,给你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最后,一定询问风险高低。切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高收益背后必然是高风险。

  坑爹典型之

  券商集合理财让你亏到心痛

  常见手段

  比如一些券商集中报告中预测A股1年的走势会先抑后扬,先超配消费类股票再超配周期类股票。但是也许市场的走势和这样的预测相反,听信了券商的基金经理们或被动、或主动地成为券商研究报告的散户就会深深套牢。

  故事重现

  现在回头看2011这一整年的行情,王超觉得自己被“坑”了:“我一度幻想下半年有一波行情可以上3000点解套呢。”但事实上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除了货币型产品“独善其身”、债券产品收益尚可以外,股票系和混合系的产品基本上是“惨不忍睹”,股票型产品大部分收益在-10%以下。

  王超说,他这一年里听了几个券商的投资报告会、讲座,大家都很热烈地推荐新兴产业领域、大消费类、医药板块类,还说股市会有反弹,甚至告诉我们一些个股依然可以建仓。看到券商看好行情,投资者肯定也有信心。可是今年就是被机构的想法一次次忽悠,一次次看到指数下跌,现在谁能知道底在哪儿?

  教你擦亮双眼

  散户在股市中一直是弱势群体,跟随机构的走势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建议多关注上市公司或者银监会的网站,从正规渠道了解信息,用科学的手段分析个股,不要指望所谓的“内部消息”。

  比起听市场上各种无法分辨真伪的信息和观点,你不如多了解国家的经济政策、内部环境和全球经济走势,这个时候中国股市没法“独善其身”地上涨,当你对大环境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后,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抵御各种不靠谱的建议和风险大的集合式产品。

  坑爹典型之

  跟风买黄金好看不中用

  常见手段

  金融危机之后,黄金理所当然成为最靠谱的保值增值工具,看下国际金价的走势就知道。美元贬值,黄金上涨这是世人都知道的经济学案例,长期看黄金还会上涨。确实,很多专家都看好黄金,但是金价不会一成不变的上涨,你进场时间没踩稳,也有亏损的时候。

  故事重现

  “年初我看到许多城市的投资者都在疯买金条,就觉得黄金投资的收益可能比炒股好。其实去年就有银行的朋友告诉我投资黄金,可惜去年错过了一波。”于是,2011年8月份,张女士留意到国际金价冲破1900美元/盎司的大关,网上有关金价继续上涨的声音一片,银行的理财师也几次建议她投资黄金,于是她拿出几十万元购买了1000克纸黄金。谁知向上的行情没持续几天,金价便高台跳水,短短一个月时间,国际金价就跌至1600多美元,降幅超过15%。这时,关于金价泡沫破灭的声音又冒了出来,她害怕继续下跌,就把1000克纸黄金以330元左右/克的价格全部抛售,亏损6万多元。

  “最让我后悔的是,一平仓金价就开始反弹,一个多月涨了近10%。”黄女士称,经过上一次“教训”,自己在这波反弹行情中始终不敢买入,眼睁睁看着回本的机会溜走。

  教你擦亮双眼

  如果你不具备黄金投资的专业知识,以为炒黄金就像炒股低买高抛那样简单,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你很难找到真正的低点买进,一旦被套,又会因恐慌情绪盲目止损,造成现金损失。刚刚接触黄金的投资者最好先从购买小规格实物金开始。金价就长期看是上涨的,但是短期依然有波动,有调整,你可能连股市涨跌都把握不准,要想把握国际金价走势,那还是有难度的。

  记者 吕恒

热词:

  • 券商集合
  • 赎回费
  • 财不理
  • 周期类股票
  • 消费类股票
  • 理财师
  • 走势
  • 收益率
  • 投资者
  • 国际金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