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今年早高峰比去年每天少堵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北京交通研究发展中心获悉,今年1月至11月,本市五环路(含)内工作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4.8,处于轻微拥堵,同比下降了20.0%。即使是惯例最拥堵的9月和10月,今年也“走低”。9月交通拥堵指数由去年的7.6降为5.8,10月由7.1降为5.6。

  今年北京平均每个工作日拥堵持续时间(包括严重拥堵、中度拥堵)共计1小时5分钟,较2010年同期的2小时25分钟,减少了1小时20分钟。工作日早高峰平均提早结束半小时,公共交通出行人数每日比去年增加79.6万人次。

  路网速度提高10.5%

  据介绍, 五环内早、晚高峰各级道路运行速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早高峰(7时至9时)路网平均速度为26.4公里每小时,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0.5%。比如去年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35分钟可抵达中心城区,吸引了不少原本京开高速的自驾车主。今年第一季度,这条高速平均车速提高了11.3%,早高峰进城方向平均速度能达到46.6公里每小时。5月24日,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正式开通,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达到52公里每小时,较开通前提高108%;地面公交早、晚高峰日均客运量达12.6万人次,其中6%为弃车族。

  三环内小客车少了13%

  今年4月开始本市停车价格进一步调整,三环路以内小客车流量平均降幅为13%,路外地上停车场每个车位平均停放车辆总体下降12%。截止到今年11月27日,北京日均公共交通客运量为1967.7万人次,较2010年增加79.6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为598.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4.6万人次。公共交通吸引力明显提升。

  新增机动车不足去年三成

  另据数字统计,2007年,北京机动车年增长25万辆,2008年增长37万辆左右,2009年增长51.5万辆,2010年接近81万辆。而2007年之前,北京机动车年均增长是18万辆。今年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少于24万辆,不足去年的三成。

  “北京的交通现状是处在一个临界值,几万辆车的加入就有可能‘堵’住整个路网。”北京交通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缓解新车增长,实际上是给这个动态方程增加了抑制剂,争取出城市轨道线网和路网完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升的时间。” (孟环)

热词:

  • 北京交通
  • 路网
  • 客运量
  • 2010年
  • 高峰
  • 公共交通
  • 运行速度
  • 指数
  • 小客车
  • 抑制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