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沪指区间2300至1600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过去一年,似乎是众多的偶发事件导致了股市的调整,欧债危机、日本核危机、高铁突发事件等等。但通过深层次的结构剖析,却发现A股调整的本质原因仍在于经济基本面的结构调整,以及市场供求与市场定位的失衡。2012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里A股市场能否摆脱熊市的阴影?

  从短周期看,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关键的一年。现阶段仍存在经济结构失衡、比例失调、通胀水平高位运行、消费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调控压力较大等因素。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决定了2012年难有较为宽松的政策出台,即使再下调几次存款准备金率,也只是有针对性的微调,难以产生全局性的效应。

  从中周期角度而言,人口结构的调整、资源价格的长期上涨、技术创新动力的衰减及企业家精神后劲不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将使得长期总供给受到冲击,预计未来10年潜在GDP增速将持续下降。

  从长周期角度而言,1949年至1978年是计划经济与新中国建设的30年,1979年至2008年是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30年,我们预计自2009年开启的新30年增长期的主基调是高质量与消费驱动的增长阶段。

  短、中、长经济调整周期共振,是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核心因素。由于股市已越来越呈现经济晴雨表的特征,在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不断萎缩的同时,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仍处艰难孕育中,预计对应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难保持快速增长。更可能的结果是,在经济增长模式没有成功转型之前,多数上市公司仍将维持低迷增长,甚至出现业绩下滑。

  上市公司业绩状况堪忧,需警惕A股的低市盈率陷阱。从201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对比来看,上市公司收入、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纷纷下滑,经营现金流净额更是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反映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质量堪忧。目前来看,扣除银行、房地产、中石油中石化及白酒股的盈利泡沫,当前A股市盈率仍在25倍之上。表面上看A股整体市盈率较低,但事实上多数公司的估值并不低。在当前少数蓝筹股(主要是金融股)盈利较大且存在泡沫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容易陷入低市盈率陷阱。

  我们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的真实市盈率仍在20倍以上,因此,除非名义市盈率从目前的13倍降至10倍以下,否则,当前市场仍不具备绝对的安全边际。因此,从市盈率下调30%带来的空间点位判断,我们预计,2012年指数将在2300点至1600点之间运行,建议投资者在2000点之上继续保持防御态势,不必盲目抄底。 华林证券

热词:

  • 沪指
  • 市盈率
  • 潜在GDP
  • 区间
  • 金融股
  • 经济增长模式
  • 股市
  • 抄底
  • A股市场
  • 点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