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十年“原地踏步” 圈钱3.7万亿PK分红7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年一轮回,沪指以“从终点回到起点”的方式明白无误地描绘出A股市场在最近十年中的不堪回首。就在大盘指数原地踏步的同时,A股市场的规模却在急剧膨胀,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和再融资更是令投资者噤若寒蝉,而在肆意“抽血”的背后,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却显得十分“羞涩”。

  十年圈钱3.7万亿元

  开设资本市场,就是让上市公司来融资的。融资是优秀企业高成长的快车道,也是资本市场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功能,但融资也应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以各方利益共赢为基础,而非一味追求规模的融资大跃进,但最近十年的实际情况表明,A股市场显然违背了这一融资原则。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01年底,A股市场总共上市新股1085只,实际首发募资总额约3625.15亿元;而最近10年,沪深两市新上市公司1252家,上市公司总量较2001年以前只增长1.15倍,但实际首发募资规模却激增了4.83倍,达到17497亿元。特别是随着2006年以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等百亿元级IPO项目的实施,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急剧攀升,仅2010年新上市公司的实际首发规模就高达4700亿元,相当于 2001年A股新股首发融资总额的8.59倍。

  除了首发募资规模日升月腾之外,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在最近十年获得长足“发展”,据本报统计,2002~2011年期间,A股市场先后发生904笔增发,涉及792家上市公司,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到16991.9亿元,三项数据较 1990~2001年期间分别增长了13.35倍、36.71倍、32.74倍。而配股虽然在最近十年已不再是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的主要途径,但仍有 132家公司利用配股方式筹集了2552.2亿元资金,较1990~2001年期间增长了27.5%。

  通过以上统计可以看出,最近十年上市公司通过首发、增发、配股等方式在A股市场总计筹集了约37041.1亿元的资金,较1990年~2001年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融资密度与市场点位成正比,只要市场有点热度,IPO密度马上就开始加强,这也是为什么A股反弹走不远的重要原因。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2007年,当年沪指冲上历史最高点,而上市公司首发募资总额也创出新高,达到4381亿元,A股历史上的十大IPO项目中的五项发生在该年。

  分红规模逐年下降

  相对于爆炸式的融资规模,上市公司最近十年在回报投资者方面所做的努力就有些拿不出手了。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最近10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金额约7500亿元,光看数据,上市公司最近十年在回报投资者方面似乎“成绩斐然”,但实际情况却远没有表面的数字那样风光。

  首先,虽然上市公司的分红总额不小,但在庞大的融资规模面前仍难免相形见绌,如果考虑到红利税以及原始股东、机构投资者持有目前上市公司3/4股份的现状,普通投资者在最近十年获得的实际分红总额只不到1700亿元。

  如果说简单的分红总金额数据尚不足以说明上市公司在回报投资者方面的迟钝,那么另外两项数据就将A股市场最近十年悲摧的分红现状揭示得一干二净。 2001年时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为483.06亿元,年度分红为429.74亿元,分红占比高达88.96%。经过十年发展,2010年上市公司的年度分红占比却下降至16.30%。以上数据表明,可见近十年上市公司分红额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扩容带来的增量,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红利”并未在分红比率层面得到明显体现。

  此外,作为选股的重要参考,股息率也是衡量上市公司分红力度的一大标准。从2001年度开始我国市场股息率逐渐增加,2006年最高达1.91%,但随后就走上了下坡路,2007年降至0.7%,2008年的股息率为0.93%,2009年和2010年的股息率降至0.46%和0.55%。以2010年实施分红的1259家公司为例,以年度单位分红金额除以2010年年末股价,股息率高于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2.75%的的股票仅有42只,占分红公司数量比例只有3%。

  最近10年圈钱分红之最

  首发规模最大:农业银行

  2010年7月8日上市的农业银行的首发实际募资金额高达675.57亿元,不仅是A股市场最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同时也是A股市场建立以来首发“胃口”最大的上市公司。

  募资总额最多:工商银行

  虽然农业银行夺下了近十年最大IPO项目的桂冠,但与2006年上市的“师兄”工商银行相比,其“吸金”能力仍稍逊一筹,通过首发和配股,工商银行在最近十年总共筹资796.1亿元,位居两市各上市公司之首。

  分红最吝啬:南方航空

  2002年之后从未分红的公司有481家,但其中有些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有些上市时间过短,尚不足以说明相关公司缺乏分红诚意。但2003年上市的南方航空最近十年累计获利22.3亿元,却没拿出一分一毫的红利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巨资理财最牛:兆驰股份

  今年6月22日,兆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6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这样,今年以来兆驰股份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已达9.26亿元。而该公司2010年6月10日刚刚在中小板上市,IPO共募集资金16.33亿元,拿出募集资金半数投资理财产品,只能说兆驰股份钱太多!

  横财最难打理:海普瑞

  2010年5月6日,海普瑞以每股148元的天价,创下当时中小板新股发行历史最高纪录,募集资金净额57.17亿元,而该公司原本计划募资8.65亿元,实际募资59.34亿元,超募高达50亿元。面对飞来横财,海普瑞显然是有些头晕,竟将超募资金中的48亿元用来存银行,这无疑是对该公司高价发行的巨大讽刺。

热词:

  • 分红
  • 上市公司
  • A股市场
  • 原地踏步
  • 理财产品
  • 圈钱
  • PK
  • 沪指
  • 首发规模
  • 大盘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