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弱市或现新生机 拐点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弱市或现新生机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中小盘个股跌势更加猛烈;午后大盘风云突变,券商股上演绝地反击并激活盘面,带动海工、保障房等概念板块纷纷走强,大盘随即震荡回升,收出一根单针探底的纺锤体K线。短期而言,股指仍难摆脱弱势运行的格局,但是在节后资金面有望转好的预期之下,短期市场将迎来新的生机。

  经济方面,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38亿元,同比增长24.4%;11月当月实现利润5421亿元,同比增长17.9%,连续5个月回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当月实现利润1024亿元,同比下降14.2%;进一步验证经济下行趋势的判断。但值得欣喜的是,私营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由上月的44.30%上升到46.20%,环比数据由上月的8.55%大幅提升至38.92%。作为最具活力的市场参与者,私营企业通常在经济不景气状况下率先回暖。其次,产成品库存增速由10月的24.17%回落至22.80%。这预示着库存周期拐点或已出现,工业企业被动去库存向主动去库存转变,经济有望在2012年二季度触底回升。

  资金面上,证监会首批基金系RQFII上报产品均为偏债的稳健收益类产品,并不能为目前的股票市场带来新增资金;同时工商银行(601398)获准发行500亿人民币次级债,资金面再次承压。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产业资本12月变脸,减持规模已超16亿元。中小板、创业板受到显著影响,股价大幅下跌。另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周三报6.31462,较上个交易日上涨6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近半月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显著。除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和中间价呈现明显升值趋势外,12个月NDF也从12月16日起持续下降,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稳步走高释放出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信号,并且有利于避免资金急剧外流而被迫增加降准次数。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11月份失业率季调后降至8.6%,是2009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点;2011年年底美国经济所展现出来的动能将持续到2012年,预计2012年美国经济有望录得2.2%的涨幅,甚至可能超出这一预期。英国服务业第三季度快速增长,服务业PMI在50以上;德国经济依然强劲,制造业订单指数始终在高位徘徊。最近欧美股市已经纷纷止跌回升,道琼斯指数更是从11月低点以来强势反弹逾10%,走势稳健。

  技术上看,市场在连续七周下跌之后面临着超跌反弹的内在要求,昨日股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2134点,不过在兴业证券(601377)的带领下,券商股揭竿而起,带动股指强势翻红,上演V型逆转好戏。形态上看,大盘日K线收出一根探底锤头线,量能水平环比持平,多项技术指标已出现底背离的信号,从均线系统来看短期有超跌反弹的要求。

  操作策略上,由于短期流动性改善和政策实质放松均不见迹象,因此目前仍然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不过,在节后资金面有望转好的预期之下,市场短期或将迎来新生机。行业配置建议遵循三条线索:一是积极关注政策确定性的行业投资机会,比如保障房、农田水利、文化等概念板块;二是在流动性改善预期条件下,关注对流动性敏感的板块和个股,如医药生物、交运设备等;三是“十二五”规划刺激下的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板块。

热词:

  • 拐点
  • 低点时间
  • 锤头线
  • 估值水平
  • 晋信
  • A股市场
  • 补跌
  •